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五年解决50万户家庭住房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支持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5年来北京市财政局积极统筹调度各类资金来源,不但安排340多亿元财政资金,还创新公积金贷款、发行私募债券和地方政府债券等多种融资方式,累计开工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70余万套,使近50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到解决。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财政局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在明确资金来源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07年至2011年,该市财政局共安排财政资金343.6亿元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其中公租房(廉租房)135亿元,棚户区改造30亿元,旧城人口疏解175亿元。与此同时,各区县政府也不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力度。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基础上,财政部门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调动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发单位的积极性。

  为破解保障性住房投融资难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投入的放大效应,北京市财政局一次性注入100亿元资本金成立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承担保障性住房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主渠道责任,并通过多元化融资手段,为社会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承接平台。该投资中心的成立,缓解了财政资金对保障性住房投资压力,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放大作用,有效地解决了保障性住房资金短缺问题。

  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繁重,资金需求巨大,仅仅依靠政府财政投入,难以保障保障性住房的可持续性。因此,北京市在传统融资渠道基础上,新增了三项资金来源:一是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经中央批准,北京市开展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截至2011年底,该市计划发放的208.99亿元贷款已全部落实。今年北京市继续向中央申请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额度,加大对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二是发行500亿元私募债券。经人民银行批准,允许北京市发行500亿元私募债支持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截至目前,已发行200多亿元私募债券,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三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截至2011年底,北京市已安排3.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用于保障性住房项目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2012年计划安排6.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在加强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的同时,北京市财政局还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政策,为保障性住房提供制度支持。一方面实行廉租房、公租房并轨管理,通过统一资金保障方式,统一规划选址,统筹调配房源,理顺保障房分类,加强统一管理,更好地为保障家庭服务。另一方面提出租金市场定价,政府动态补贴的政策,即参照市场租金确定公租房标准租金的定价机制,同时配套建立政府根据保障家庭不同收入水平有针对性的动态补贴机制,以保障公租房运营主体收入稳定,增加公租房建设融资还款能力。

热词:

  • 住房建设
  • 保障性
  • 住房项目
  • 住房资金
  • 家庭住房
  • 住房公积金贷款
  • 私募债券
  • 北京市财政局
  • 地方政府债券
  • 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