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股成长性凸显 抗跌或助推指数企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两市昨日均以长阴收场,跌幅分别为1.74%、2.57%。如此重挫之下,银行板块跌幅仅有0.18%,在行业板块中最小,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三股收阳,这个由16位“精兵强将”组成的阵营再度成为了A股的坚实后盾。

  银行股优异的防御性并非偶有所现,在最近3个交易日中,沪深300指数跌幅超过1%,银行板块的整体跌幅仅有0.28%。尽管飘红的板块也有数个,但相比之下,渔业、饲料、航空运输等板块的权重地位均不能与银行相提并论。“今年大面积业绩不及预期的情况是往年少见的,而市场对业绩的反应过于敏感,稍有不慎,个股暴跌立刻出现,这也导致指数在近一段时间狼狈不堪。银行股的业绩增长通常较为稳定,在普遍预增的环境中可能并不显眼,但在如此恶劣格局下,优异的成长性就显得格外稀缺。”东吴证券高级研究员戴欢欢对表示。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16家上市银行中只有宁波银行发布了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0%。一季度数据显示,银行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19.73%,有12家银行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兴业银行增幅达到58.74%,民生银行、深发展A、光大银行的增幅也超过了40%。而从近3年的复合增长率来看,深发展达到155.81%,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分别增长52.42%、44.27%,另有交通银行等10家的增幅超过20%,北京银行、招商银行的增幅也达到了18.20%、19.68%。

  此外,高权重也是银行股的重要特征。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银行板块流通市值高达26931.38亿元,高居申万二级行业榜首,比第二名石油开采板块多出近一倍。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银行股在业绩报告披露时间段前后,多次出现与指数相辅相成的上涨。以招商银行为例,今年4-5月上涨近5%,1-3月上涨约10%;去年10月上涨近10%,3-4月上涨近20%;2010年10月、7月等都有过类似上涨,而同期的沪深300指数也大幅飘红。

  “银行股曾多次先于指数而企稳,基于良好的业绩面而产生的理性上涨,对指数也会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戴欢欢进一步表示,从过往数据来看,银行股在业绩披露时间段前后,由于稳定的业绩增长,很多时候可以获得一定的理性上涨空间,同时银行股权重地位非常高,也是带动指数上涨的重要因素。市场通常反映预期,按理说今年中期的悲观预期应该提前有所释放,但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待到业绩披露之时,心理上的恐慌是杀跌的第一号力量。需要注意的是,杀跌的市场成交依旧,说明仍有存量资金在折腾,那么它们的首要目标就是避险防御,而不是轻易进攻,银行股此时会受到资金转移的青睐。而当存量资金的积极性也消失时,市场极度缩量,这可能就预示着底部即将到来,因此银行股很可能先于指数而企稳。

热词:

  • 银行板块
  • 成长性
  • 指数上涨
  • 指数跌幅
  • 抗跌
  • 存量资金
  • 沪深
  • 深发展
  • 东吴证券
  • 民生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