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茅台子公司赴港上市引不满 贵州茅台回应称不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茅台集团要求旗下子公司习酒公司在年底前完成赴港上市。这引起投资者不满。因为习酒和贵州茅台一样,主打产品也是酱香型白酒,1998年贵州茅台集团收购习酒时曾明确提出,为避免同业竞争,习酒的酱香酒生产经营性资产被贵州茅台用募集资金收购。如果习酒今年在港完成上市,意味着茅台集团违反了自己的承诺,并直接损害到消费者利益。

  按照贵州茅台集团的要求,习酒公司年内必须完成在香港上市,以辅佐集团实现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800亿元的目标。消息被公布后,投资者很不满意,一位茅台的投资者向记者抱怨,如果习酒独立上市,贵州茅台的股价肯定会有影响。

  股民:看茅台近期股价创了新高我还挺高兴的。但今天知道习酒要上市了可能存在同业竞争,就觉得这会不会对茅台的股价产生影响,心里凉飕飕的。

  建于1962年的习酒是一家命运多舛的企业。上世纪90年代,习酒的规模一度达到2亿多元,但1997年年底,因为扩张过快、债台高筑,导致资金链断裂,时任习酒负责人的陈星国也自杀身亡。1998年,茅台集团以承担债务方式兼并习酒。尽管习酒在茅台集团一直扮演着庶出的身份。但习酒的中端酱香酒生产能力却越来越强,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习酒独立上市发展,必然对贵州茅台形成竞争。

  业内人士:如果习酒独立上市不断发展,就会压缩茅台的市场,比如中高档的酱香型酒,茅台自己也在生产的,不久造成对茅台股份公司发展的威胁。

  为什么茅台集团不将习酒直接并入已经上市的贵州茅台中,而要选择另外上市呢?这位业内人士指出,习酒独立上市显然更有利于茅台集团自身资产的壮大。

  业内人士:习酒独立的发展壮大也是集团的意愿,自己独立去融资也能促进集团的发展,独立上市可能效应更加明显。

  对于投资者的抱怨和质疑,记者没有能采访到茅台集团做相关回应,而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则说,对于习酒的上市情况一概不知。

  茅台股份:如果真有这么回事,肯定会经过监管部门的审批,不用投资者,监管部门就会审查同业竞争的。作为股份公司就是当年我们按照招股说明书上的募资项目收购了习酒的酱香型资产,现在的情况我们不是很清楚。

  一位白酒行业的分析师认为,习酒究竟能否顺利上市,要看监管层对避免同业竞争规则执行的容忍度。

  业内人士:主要就是不合乎企业治理的要求,而且按理说证监会是要求企业不能做同业竞争的,但当然国内这种企业也一样存在,就看政策的容忍度了。

热词:

  • 习酒
  • 贵州茅台
  • 茅台集团
  • 市引
  • 子公司
  • 股价
  • 同业竞争
  • 酱香型酒
  • 招股说明书
  • 企业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