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存款转移不如择“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上个月,在三年来首度不对称降息的同时,央行还有史以来首次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一年期定存最高利率上限达3.575%,甚至超过降息前利率。不少储户为了增加利息收入,“货比三家”后准备将存款转移到利率更高的银行。

  事实上,频繁转存往往得不偿失。笔者建议,不妨选择货币基金这类中短期储蓄替代品,不仅可以享受远高于活期甚至定存的利率,同时还能获得更高流动性和更多便捷性。

  根据2004年8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货币基金只能投资于一年以内的银行存款、大额存单、短期债券、债券回购以及银行间票据等,不可投资于可转债和股票,因此,货币基金具有安全性高、风险极低,资金流动强、收益率较高等优势。投资者赎回货币基金后,资金可以在第二个工作日回到投资者银行账户,其流动性几乎可以与银行活期存款不相上下,但收益率却往往数倍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

  数据显示,从2011年10月份至今,整个货币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基本维持在4-5%左右,少数时间段还出现过高达10%的7天年化收益率,如信诚货币基金在6月28日至7月5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超15%,而且信诚货币A近一年收益率为4.5%(截至6月30日),这远远高出银行活期存款,也高于银行一年定存的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基金除了上述的本金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收益较高的特点外,其交易零成本——申购赎回无需支付任何手续费、收益免征企业所得税的特点也深受投资者认可。

  正是由于如此,货币基金无疑成为了那些寻求资金安全、及下一个投资机会的资金的蓄水池与避风港;此外,对于各种类型的投资者来说,货币基金作为一种现金类资产,也具备资产配置的价值。

  尤其是当面对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时,那些对后市“举棋不定”的投资者,可以先暂时“潜伏”在货币基金里,当其他市场出现更好的投资机会时,投资者可以很快将手中的货币基金转换成其他大类资产。

  信诚基金李志军

热词:

  • 货币基金
  • 存款利率上限
  • 投资者
  • 收益率
  • 货比三家
  • 潜伏
  • 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 天年化
  • 央行
  • 利息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