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买铜矿收稀土,湘股重组爱涉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南素有“有色金属之乡”之称,而今年上半年湘股重组也大多和有色金属有关——ST天一买铜矿,科力远收稀土,ST中钨也试图注入硬质合金资产。

  本报记者卜盎 长沙报道

  就像连续剧一样精彩,刚刚过去的六个月内,三只湘股以重组为主要剧情,上演了一幕幕“乌鸡变凤凰”的大戏。

  4月12日,停牌一月有余的ST天一披露了重组方案——收购大向东矿业。此言一出,ST天一股价连续7天涨停。

  6月7日,科力远公布重组方案,将益阳鸿源稀土收入囊中,股价连续四个涨停。

  6月末,暂停上市的ST中钨推出重组方案,准备注入株洲硬质合金和自贡硬质合金两块资产。

  ST天一:再次买矿,终获采矿证

  ST天一对于涉矿重组可谓“一往情深”。

  2007年,ST天一意图在贵州独山收购锑矿及铅锌矿;当年11月,公司又发布公告称,这是一场骗局。公司也因为相关虚假陈述行为,遭到多位投资者起诉。

  四年之后,今年4月12日,ST天一发布了定向增发方案:拟向10名特定对象增发4.6亿股,募资25.12亿元,收购黑龙江东宁县大向东矿业有限公司(简称大向东矿业)100%股权。

  重组完成后,ST天一主营业务将变更为有色金属矿产资源(铜金属)采选业务。受此影响,ST天一4月12日复牌之后,连续涨停。

  5月29日,ST天一发布公告称,大向东矿业已取得合法的采矿许可证。大向东矿业开采矿种为铜矿,生产规模为15万吨/年。

  至此,二度涉矿的ST天一得以正式转型为“涉矿概念股”,截至目前,公司股价基本维持在相对高位运行。

  科力远:收购鸿源稀土,参建湖南稀土集团

  执着于镍氢电池,又希望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科力远,对于稀土也是“痴心不改”。

  2011年8月,科力远公告称,收购益阳鸿源稀土公司(简称鸿源稀土)的尝试宣告失败。

  但仅时隔7个月,科力远又旧事重提,于今年3月末持续停牌。6月7日,科力远发布公告称,将收购鸿源稀土的全部股权。

  按照重组方案,科力远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鸿源稀土的全部股权,并融资0.8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后,科力远还发布公告称,将与具有湖南国资背景的企业共同组建湖南稀土集团,科力远所持股权将不少于30%。湖南稀土集团成立后,未来将对省内稀土资源进行统一规划与整合。

  从收购一家出口配额稀土公司,再到参与打造湖南稀土资源的整合平台,科力远的稀土故事很是精彩。

  ST中钨:打造亚洲硬质合金龙头

  大股东是湖南有色股份、实际控制人是央企五矿集团——作为五家暂停上市湘股中股东背景最雄厚的公司,ST中钨终于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了重组方案,试图摆脱退市的命运。

  6月27日,ST中钨公布定向增发草案,拟以9.02元/股的价格,向大股东湖南有色股份定向发行3.03亿股,收购其持有的株硬公司100%股权、自硬公司80%股权;另外,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9.11亿元。

  公司称,本次拟注入资产株硬公司、自硬公司的生产销售规模在我国硬质合金领域分别排名第1、3位,2011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37%。注入上述资产后,ST中钨2011年每股收益从交易前的0.02元增加到0.49元。

  不过,由于与此前市场期望的钨矿置入有较大差距,ST中钨的重组方案能否获得流通股东的同意,仍存较大变数。

热词:

  • ST
  • 重组方案
  • 自硬
  • 铜矿
  • 湘股
  • 稀土资源
  • 科力远
  • 涨停
  • 矿业
  • 鸿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