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副业虽美,勿忘“根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武汉钢铁集团“城市服务中心”挂牌上线,武钢正式进军电子商务行业。这是在进军养殖业之后,武钢又一项发展非钢产业之举。

  武钢认为,他们进入电子商务业并非一时冲动,这是在钢铁行业进入微利时代后,武钢把后勤产业的盘子做大做强以寻求效益大增长的重要突破口。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国内钢铁需求不断下降,钢铁价格逐渐从高位回落,整个行业逐步进入微利时代。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至5月,我国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94.26%,亏损面达32.5%。由于面临诸多严峻考验,一些钢铁企业开始转型涉足非钢产业,甚至已经取得一定的效果。数据显示,2011年,武钢集团实现总利润35亿元,其中钢铁主业利润不足15亿元,而非钢产业利润为20.8亿元,占到整个集团利润的六成左右。

  武钢向非主业进军能成功获利,固然值得肯定,但这并不等于所有向非主业进军的行为都能顺利盈利。进入新行业往往要另外打造一套从产品到销售的产业链条,还可能会遭遇潜在的各种风险与挑战。需要指出的是,稳定经营利润固然重要,但转变发展方式也不可放松。特别是国家重要行业的重点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中承担着重要作用,其进军非主业的行为应以不影响主业正常发展为宜,更不能因此而失去在危机之下企业苦练内功、加强自主创新、加快主业升级的历史机遇。

  还是以钢铁业为例。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粗钢产量达6.83亿吨,居世界第一位,但在特种钢方面我国仍要大量进口,这和我们作为世界钢铁生产第一大国的地位很不匹配。一方面是层次低、能耗高、价位低的粗钢产品的过剩,另一方面是特种钢材的大量进口,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正指出了我国钢铁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必须结束以量取胜的规模效益思路,更加注重自主创新,积极向注重质量效益的方向发展,研发生产出更多的高精尖产品。因此,当前国内一些钢铁企业不妨静下心来,放远眼光,将经营利润的压力转化为产品升级的动力,更多地去思考谋划钢铁产品的升级问题,主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赢得今后更加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积极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从上述意义上看,我们更希望看到广大企业在外部压力面前能够积极调整优化自身结构,牢牢把握依靠转变发展方式增强核心竞争力这个根本,以实力赢取更大的市场空间。当前,我国经济虽然总体运行平稳,但仍面临着许多不确定、不协调、不可持续因素,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不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要求我们切实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转方式”的关系,决不能因“稳增长”而放松了“调结构”、“转方式”。大量的实践已经证明,只有不乱铺摊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只有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及时调整经济结构,才能真正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才能使企业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进而实现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热词:

  • 钢铁企业
  • 粗钢产量
  • 钢产业
  • 钢铁需求
  • 转方式
  • 调结构
  • 中国钢铁工业
  • 钢铁主业
  • 钢铁产品
  • 世界钢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