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交所推出退市整理板 涨跌幅为10%恐助恶意炒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向在创新方面颇为积极的深交所昨日又向资本市场抛出全新概念——退市整理板。

  深交所昨日公告称,交易所将实施退市整理期制度。在深交所做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给予公司股票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股票涨跌幅为10%。专家表示,深交所此举是对退市股票的缓冲,是为了保护投资者,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涨跌幅为10%,退市整理制度可能酝酿出新的恶意炒作。

  公告称,深交所于2012年2月24日发布了《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于2012年6月28日发布了《关于改进和完善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退市方案发布后,深交所根据方案的有关内容修订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

  新规则规定,对于深交所已做出终止上市决定的公司股票,实施退市整理期制度。在深交所做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给予公司股票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30个交易日期满后,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如果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发生全天停牌,则退市整理期相应顺延。

  深交所称,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证券代码保持不变,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

  为了对一般的股票和退市整理板的股票进行区别,深交所规定信息库中新增一种类型定义“Z”,用以标识处于退市整理期的证券。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各会员、行情信息服务商的行情揭示系统设置退市整理板,支持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证券行情的专板揭示。证券在进入退市整理期后,其证券行情不能在主板、中小企业板或创业板行情列表中揭示,只能在退市整理板行情列表中揭示。

  深交所在公告中称,各交易所会员和数据信息提供商需要在2012年9月7日之前完成退市整理期证券行情另板揭示的技术改造准备工作。交易所将适时提供交易独立测试服务,并择机组织全网测试,测试事宜另行通知。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新词——退市整理板,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表示,深交所推出全新的退市整理制度,无非是对退市的缓冲,让退市的公司和投资者都有一个缓冲期。

  吕随启认为,交易所单独设立退市整理板,并要求进入该板的股票行情单独显示,这么做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让投资者明确地意识到该股票即将退市,主要是为了保护投资者。

  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也表示出了担忧,该人士称,退市之前原先5%的涨跌限制了那些ST类的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板块就变成10%的涨跌幅度,这里面可能会酝酿出新的恶意炒作。“像以前的权证末日轮一样,新的退市整理板也有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尤其是涨跌幅放开到10%的情况下。”上述市场人士如是说。

热词:

  • 深交所
  • 整理
  • 中小企业板
  • 内容修订
  • 涨跌幅限制
  • 公司股票
  • 终止上市
  • 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
  • 深圳证券交易所
  • 证券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