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企以价换量“负作用”:上半年利润大面积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观察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陈雪说,在市场回暖背景下,房企的销售策略或会分化。销售业绩情况完成较好的大型房企可能从“保销售”转向“保利润”,借势提价的意愿增强,但是销售情况普遍不佳的中小房企的定价策略可能依旧是维持现状。

  房企纷纷宣布完成半年销售目标的背后,是大面积的利润下滑。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已有49家沪深上市房企披露了上半年业绩情况,其中28家房企出现亏损或利润下滑,亏损的有13家。在排名前100的17家大型房企中,47%的房企出现了亏损或利润下滑,表现略好于排名在100后的中小型房企。(编注:由于房地产行业特殊的结算周期,这49家上市房企上半年的利润,主要反映了结算期之前1年内的房企经营情况。)

  一家国企开发商分析,房价在下降,房企毛利下降是必然的;同时,资金成本等费用在增加,所以净利润也在下降。

  上海易居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0个大型上市开发企业的商品房成交面积为175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1%;这一增幅远高于成交金额的增幅——7.2%;成交均价则下降8.4%,至12002元/平方米。

  易居监测的十大上市房企包括首创置业、富力、中海、绿城、龙湖、新城、建业、万科、恒盛、合景泰富。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陈雪认为,在牺牲利润、以价换量的情况下,即便销售额增加,上市房企利润受到的带动作用也会减弱,房企利润方面短期内依然难有起色。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有房企年初下调全年指标或基本采取不增加指标的策略,导致年中全年销售业绩指标“达标”。部分大型房企提前且超额完成上半年销售目标,得益于降价促销的销售策略的调整,如果降价动力消失,下半年销售业绩指标能否完成还值得进一步观察。

  陈雪进一步说,在市场回暖背景下,房企的销售策略或会分化。销售业绩情况完成较好的大型房企可能从“保销售”转向“保利润”,借势提价的意愿增强,但是销售情况普遍不佳的中小房企的定价策略可能依旧是维持现状。

  克而瑞分析师杨晨青也持类似观点。

  杨晨青预计,今年下半年,企业降价的空间将明显萎缩,理由主要有三点:一是今年市场上在售或将要入市的项目其土地基本都是在2009、2010年购得,土地成本普遍偏高;二是相当一部分房企、尤其是品牌企业,去年以来的降价幅度已较大,几乎达到自己的底线;三是政策环境逐步放松,未来楼市向好的预期在加深,房企也缺乏继续降价的动力。

  不过,多位受访开发商强调,以价换量仍是当下最明智的做法。

  前述国企开发商直言,“不会有更严厉的什么新的政策了,但也不要太乐观。”该公司上半年完成销售额近40亿元,超过设定的半年销售目标。

  “我们的量少,也不大降价,不像高周转企业,所以利润率还在30%左右。”上述国企开发商说。

  同样完成半年业绩考核的一位港资开发商称,下半年该公司将继续力推刚需盘,同时推迟高端楼盘的开盘时间。

热词:

  • 房企
  • 负作用
  • 开发商
  • 商品房成交
  • 下滑
  • 保利润
  • 达标
  • 地产市场
  • 沪深
  • 易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