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组一波三折 首钢再停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000959,下称“首钢股份”)资产重组一波三折。7月17日,复牌已近8个月的首钢股份公告称,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需向证券监管机构咨询,股票自7月17日起开始停牌,公司预计将在停牌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向交易所提交符合要求的披露文件。

  就在此前的6月25日,首钢股份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因小股东联合反对,旧版本的资产重组相关议案刚刚遭到否决。

  根据5月17日公告的重组草案,首钢集团将首钢迁钢公司资产作价183.7亿元注入首钢股份,首钢股份则将全部停产资产以及即将停产的第一线材厂作价63.23亿元置换给首钢集团,差额部分由首钢股份向首钢总公司发行约28亿股。

  部分中小股东认为,迁钢估值过高,其业绩存在造假,且首钢股份的土地补偿金额过低。

  中小股东的“反对派”代表于志涛昨日对早报记者称,从旧方案被否到停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太可能有变动较大的方案出现,他还是担心迁钢会被置入上市公司。

  在“首钢必涨”的QQ群内,也有一些中小股东对停牌持乐观态度,认为可能与土地确权、补偿有关。

  于志涛说,他们希望首钢股份借这次重组的机会,离开利润低微的钢铁主业,“乌鸦变凤凰”。“首钢跑去河北,河北省本来就是钢铁大省,有河北钢铁集团在,等于是在‘地头蛇’嘴边伸手抢肉吃。”

  于志涛称,“首钢股份本身有投资业务,对北汽、清华阳光的投资都做得不错,完全可以转型成投资型企业。”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首钢股份不应该离开钢铁主业,而应借由这次重组机会向高端化转型,钢铁行业虽然处于全行业亏损的最低谷,但这只是暂时的,因为经济建设离不开钢铁。“从长远发展来看,重组会增强未来首钢的竞争力。”

  有小股东称,如果此次新方案仍无新意且再次被否决,首钢就必须做实质性的让步了。因为重组耗时过长,对各方都不利。

  可查资料显示,2005年,国家发改委批准首钢实施整体搬迁,到2010年底,首钢冶炼部分基本撤离北京。2010年10月29日,首钢股份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1年后的2011年11月,首钢股份公布了第一份重组预案并复牌。

热词:

  • 首钢股份
  • 停牌
  • 首钢集团
  • 首钢总公司
  • 钢铁主业
  • 资产重组
  • 反对派
  • 中小股东
  • 复牌
  • 迁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