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规范保险中介 提高队伍素质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准入的通知》,将保险中介准入门槛由原来的1000万元提升到5000万元,同时将其股东严格限制在保险中介服务集团,汽车生产、销售和维修企业,银行邮政企业和保险公司这4大类。这是继今年3月保监会暂停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并暂停金融机构、邮政以外的所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资格核准之后,再次出重拳整治保险中介市场,足见其决心。

  保险中介是保险业市场化改革的必然结果,是保险业走向成熟的标志。目前,我国保险市场上主要活跃着3类保险中介。大家最熟悉的是保险代理人,即受保险人的委托,在保险人授权的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单位或者个人。还有一种叫做保险经纪人,基于投保人的利益,为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提供中介服务。我们不常打交道的保险中介还有保险公估人,这类中介公司按照委托人的委托要求,对保险标的进行检验、鉴定和理算,并出具保险公估报告。

  在我国,保险中介市场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保险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是,一些矛盾和问题也逐步显现,一批“散、乱、差”的保险中介机构充斥市场,给投保人和保险公司都带来了困扰。

  监管部门认为,市场准入门槛较低是目前保险中介市场诸多问题的根源之一。保监会此次下发《通知》,显然是打算逐步整合保险中介机构,让其向专业化、规模化转型,最终形成若干实力强、占比大的保险中介集团。

  专业化无可厚非。不过,纵观国际较发达的保险中介市场,集团化向来不是一个关键词,如英国,就有数千家独立的保险经纪公司,这些数目众多、专业服务特色明显的保险中介主体活跃了保险市场,避免了垄断,利于良性竞争。由此可见,保险中介机构并非越大才能越强。

  笔者认为,要解决保险中介市场目前的种种问题,监管部门和保险中介行业还需多从加强专业品质、提高中介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入手,提高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能力,并积极培养、引进专业人才,提升中介队伍素质。同时,要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对误导、欺诈和恶性竞争行为严格查处。除此以外,保险中介市场还要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和对民间资本开放,从机制、体制上进行改革。

  吃片“提高准入门槛”的止痛药,确实能在短期内迅速缓解市场的“头痛”,但要治标治本去除病根,还需用更加科学的药方慢慢调理。

热词:

  • 保险中介机构
  • 保险兼业代理机构
  • 保险公估人
  • 保险代理人
  • 保险市场
  • 保险代理公司
  • 保险经纪人
  • 保险经纪公司
  • 队伍素质
  • 中介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