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产销分离:发展的必经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中介市场转型升级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 李晓波

  “产销分离将是保险业实现专业化、精细化、市场化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对记者表示,对于当前正在推进的营销体制改革来说,产销分离将是改革的必经之路。

  近日,保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准入的通知》规定,除保险中介服务集团公司以及汽车生产、销售和维修企业、银行邮政企业、保险公司投资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以上的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和全国性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分支机构的设立申请继续受理外,暂停其余所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设立许可。

  “准入门槛的进一步提高,监管机构的意图已十分明显,那就是要促进保险中介转型升级。事实上,此举也意味着产销分离正在加速推进。”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多方获利的模式选择

  对于产销分离的本质,郝演苏曾做过言简意赅的解释——保险公司把销售外包给以专业代理机构、经纪公司等为主体的保险中介机构,这种产销分离模式可以帮助保险公司优化经营成本,充分利用中介机构的渠道优势,实现较低的能耗和较高的产能。业内人士指出,通过产销分离带动细化分工,重铸保险行业产业链,也增强了保险代理机构的抗风险能力。

  作为国内第一家汽车保险公司,天平汽车保险公司一开始就走的是产销分离的发展道路,开创了基于非核心业务外包的低成本、专业化的经营模式,即销售外包给以专业保险代理机构为主的保险中介机构,理赔查勘环节外包给保险公估公司。该公司副总裁谭珑认为,产销分离模式对于保险公司、中介行业、终端客户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对保险公司来说,产销分离模式可以帮助公司优化经营成本,充分利用中介机构的渠道优势,实现较低的能耗和较高的产能,资源投入更加集中。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可以把资源集中到自己的核心业务上面。对中介机构来说,产销分离模式无疑是促进中介快速发展的推手,是中介机构涌现专业服务的基础,中介机构的优势在于更贴近客户,能从保障的角度为客户提供产品咨询和服务。对客户来说,产销分离模式也会促进客户价值的提升,客户可以通过中介机构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产品,更贴心、更便捷的服务,贴心和便捷就是专业中介机构给客户带来的最大价值。

  产销分离迎来良机

  近年来,随着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一些保险公司开始成立自己的销售公司。自2011年以来,保监会相继批准信泰人寿出资2000万元设立浙江联创保险销售公司,华泰财险出资1000万元发起设立华泰保险销售(上海)公司,紫金保险出资5000万元发起设立紫金保险销售公司,安邦保险与和谐健康保险出资5000万元发起设立和谐保险销售公司,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出资5000万元设立阳光之音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险企发起设立保险销售公司,源于2010年9月份保监会下发的《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的意见》。该《意见》鼓励保险公司投资设立专属保险代理机构或保险销售公司,鼓励保险公司进行营销模式创新,推动营销员改革。

  (下转第4版)

热词:

  • 产销
  • 分离模式
  • 保险公估公司
  • 安邦保险
  • 专业保险代理机构
  • 保险销售
  • 意见
  • 保险中介机构
  • 保险营销员
  • 保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