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寿等险资大举加仓 买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极端背后往往孕育着新一轮循环的开始。面对市场近期的惨烈下跌,多家主流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坦言,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目前不失为战略性建仓的阶段时点,部分保险资金已开始低位补货。

  到了出手的时候

  一家保险公司权益投资经理直言,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都在砍仓,A股持仓账户占比也降至2008年以来的新低,这些信号或许预示着目前市场的悲观情绪已达到了极致。“最悲观的时候往往就是机会出现的时候,我们认为,这个时候可以出手了。”

  有观点质疑保险资金过于乐观,毕竟目前经济形势并不明朗,各方面都存不确定性,这包括:企业全年盈利仍有进一步下调预期,房地产调控继续从严执行、大型IPO项目排队等。

  但在保险业人士看来,即使大盘还有下跌空间,但空间不大已在部分机构中达成共识。“保险资金的特征及诉求和其他资金不相同,因而操作手法存在非常大的不同。”一家保险机构投资部负责人直言,保险资金追求的是绝对收益,而不是相对收益。“保险资金的负债久期比较长,只要能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收益能达到预期水平,那么保险资金就有理由去投资这些品种。”

  预调频率或加快

  “至少也是以时间换空间,对于一支潜质很好的股票来讲,现在就是吸纳良机。”一家大型保险公司投资部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其所在公司的策略是:择机补货、逐步建仓。

  板块方面,政策进一步干预的预期及政府促进投资合理增长的表态,促使部分保险资金更倾向于布局强周期资源板块,如钢铁、水泥、机械等,看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策预期下的板块机会。

  多位保险业投资人士认为,二季度经济下行幅度略超预期,或将倒逼政府加快预调微调频率,并适度加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

  继续加配医药股

  此外,在前期配置基础上,部分保险资金继续加配医药股,尤其是医疗服务、中药等概念的医疗细分股。“我们认为,虽然医药板块已有一定涨幅,但行业需求稳步上升,加上该板块的防御特性,决定了其目前攻守兼具,整个下半年都具备配置机会,期间股价如遇起伏,亦可适当进行波段操作。”

  目前保险资金在选股上青睐布局低估值且业绩优良的超跌股,而回避半年报业绩风险尚未释放完毕的中小盘股。此外,以中国人寿(18.90,0.00,0.00%)为主的部分保险资金开始逐步加仓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

  据记者了解,目前,主流保险公司的权益仓位(股票+基金)占比仍然处于10%附近的中性偏下水平,离上限25%尚有一定操作空间。

热词:

  • 指数型基金
  • 保险资金
  • 久期
  • 股票型
  • 国寿
  • 公募基金
  • 医药股
  • 仓位
  • 波段操作
  • 私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