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菲特的密码:浮存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5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 徐天舒

  很多投资者试图复制巴菲特的成功模式,除了要找到可以长期持有几十年的好公司,还要有长期的低成本资金来源。对于巴菲特来说,这笔长期资金就是伯克希尔的保险浮存金。今年,笔者有幸亲临巴菲特股东大会现场并获得了宝贵的现场提问机会,问题就是关于保险浮存金。巴老当时的回答谦逊而又朴实,他承认负成本的浮存金和杠杆率的确是成功关键因素,并以此为豪。

  保险业务的浮存金是指客户缴纳的保费,保险公司通常在留有一定比例以应对近期可能支付的理赔金额后,剩余部分用来投资,并且投资收益归保险公司所有。对于伯克希尔公司来说,如果未来赔付和费用低于收取的保费,他们还能额外赚到承保利润,这意味着保险浮存金的资金成本甚至低于零。获得零成本甚至是负成本的保险浮存金始终是伯克希尔核心竞争力之一。

  近几年,伯克希尔保险浮存金规模都在600多亿美元。有不少投资者质疑,剔除了浮存金因素之后,巴菲特年化投资收益率只有13%多,与其他一些投资大师并没有太大差异,应该将巴菲特“请下神坛”。但这种计算将浮存金的收益假设为零,很不合理。这么大一笔钱买国债都有不少收益。事实上,即使连续四十多年保持13%左右的年化收益,也已经是明星级的水平了。

  既然浮存金的作用如此大,为什么国内外保险机构很难像巴菲特那样运用浮存金并取得可观的投资收益呢?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各国法规不同,比如国内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股票型基金不能超过该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的比例不能超过5%等等,而美国保险法对资金运用的限制则少很多。其次,保险浮存金如果使用不当,可能造成保险公司巨亏甚至倒闭,把巨量的保险金投入资本和股权市场是很多公司不敢承受的风险。巴菲特在投资和选股上的造诣很难复制,甚至按巴菲特在股东会上所说,即使让他从头再来也复制不出这种业绩。当然,中国难以复制巴菲特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中国大规模资金的长期投资确实很难。

热词:

  • 巴菲特
  • 股票型基金
  • 伯克希尔
  • 密码
  • 选股
  • 投资者
  • 保费
  • 资金运用
  • 股东大会
  • 全球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