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彩虹股份彩管业务10月停产CRT时代终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阴极射线管(CRT)业务将于10月份全面停产。”彩虹股份(600707)董秘龙涛昨日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曾经盛极一时的CRT行业将随着彩虹股份的停产而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彩色显像管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而在今年3月份,彩虹股份还在201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将制订有效的营销策略,夺取CRT营销主动权。但彩虹股份母公司彩虹电子(00438.HK)对此不支持,彩虹电子于4月份宣布退出彩管业,成为继创维、海信、ST安彩、ST三星之后,又一家摒弃CRT业务的巨头企业。此后,彩虹股份便是CRT行业仅存的规模型企业。

  在彩虹电子宣布退出CRT领域之后,彩虹股份一直未做正面回应。但彩虹股份却在积极备战液晶基板玻璃业务,并于6月份宣布咸阳液晶基板玻璃CX02线已通过验收结转固定资产。海通证券分析师邱春城认为,此举打破了国际垄断,在液晶面板产业链取得了关键性突破。此外,在液晶基板的升级版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领域,彩虹股份的PM-OLED生产线已投入运营。

  种种迹象表明,彩虹股份早已抛弃CRT业务,直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龙涛才正式给予了回应。龙涛表示,在液晶电视冲击下,CRT业务已无发展空间,公司近年来持续亏损即是佐证。另有分析指出,早在前几年,CRT业务就应退出市场,但当时有家电下乡等系列政策的扶持,因此CRT业务才存活至今。另一方面,彩虹电子及彩虹股份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显然不及海信、创维,在液晶生产线实现规模化产能之前,彩虹股份不得不坚守原有的CRT生产线。

  不过,彩虹电子及彩虹股份显然未能创造奇迹。日前彩虹电子通过港交所发布业绩预警公告,表示受CRT业务萎缩等影响,公司上半年业绩预亏。去年,彩虹电子亏损2.53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彩虹股份在停止CRT业务之后,还面临资产重整、人员调配等诸多问题。此外,彩虹股份能否在液晶领域取得长足发展仍有待观察。不过尽管CRT业务将从此终结,但该领域的发展轨迹却值得液晶行业反思和借鉴。

热词:

  • 彩虹股份
  • CRT
  • 液晶生产线
  • PM-OLED
  • 彩管业
  • 彩虹电子
  • 停产
  • 时代终结
  • 基板
  • 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