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宽带中国”推进城镇光纤到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王砚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要求实施“宽带中国”工程,构建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包括推进城镇光纤到户和行政村宽带普遍服务,提高接入带宽、网络速率和宽带普及率。为推进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商用和前沿性布局,加快推进三网融合。

  《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全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超过2.5亿户,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达到每秒6500吉比特(Gbit),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网络覆盖城乡。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9%。

  为此,《意见》指出实施“宽带中国”工程的三项具体要求:

  首先,加快发展宽带网络。以光纤宽带和宽带无线移动通信为重点,加快信息网络宽带化升级。推进城镇光纤到户和行政村宽带普遍服务,提高接入带宽、网络速率和宽带普及率。加强3G网络纵深覆盖,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技术TD-SCDMA及其后续演进技术TD-LTE产业链发展,科学统筹3G及其长期演进技术协调发展。加快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推进广播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化和互联互通改造。

  其次,推进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商用和前沿性布局。加快部署下一代互联网,抓紧开展IPv6商用试点,适时推动IPv6大规模部署和商用,推进国际互联网协议第4版(IPv4)向IPv6的网络演进、业务迁移与商业运营。完善互联网国家顶层网络架构,升级骨干网络,实现高速度高质量互联互通。重点研发下一代互联网关键芯片、设备、软件和系统,推动产业化步伐。加快未来网络体系架构关键理论和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强战略布局,建设面向未来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示范平台。

  此外,加快推进三网融合。总结试点经验,在确保信息和文化安全的前提下,大力推进三网融合,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加快网络升级改造和资源共享,加强资源开发、信息技术和业务创新,大力发展融合型业务,培育壮大三网融合相关产业和市场。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健全适应三网融合的体制机制,完善可管、可控的网络信息和文化安全保障体系。

  根据《意见》,财税政策将继续发挥杠杆作用,加大对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推广、公共服务平台、重大示范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完善农村通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优先支持农村、欠发达地区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整合利用现有资金渠道,中央财政加大投入,重点支持信息安全重要基础性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将基础性公益性网络与信息安全设施运行维护、安全服务和检查等费用纳入财政预算。

  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的亮点是对农村农业信息化的推进和信息安全防护做了进一步强调。预计国家今后将在农村的网络基础建设和网络信息安全领域提供重点支持。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意见》无疑对民生信息化和信息安全行业相关公司释放利好信号。

热词:

  • 宽带中国
  • 意见
  • 光纤到户
  • 宽带普及率
  • TD-LTE
  • 宽带无线
  • 宽带接入
  • 宽带网络
  • 下一代互联网
  • 券商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