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东方称VIE调整“光明正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新东方周二晚间宣布,该公司收到美国证交会(SEC)关于VIE结构调整的调查函件。受此消息影响,该股股价当天大幅下跌,跌幅超三成。新东方CFO谢东萤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此次的VIE结构调整“光明正大”。

  股权变动引SEC调查

  当天,新东方公布了2012财年四季度财报,其中提到7月13日,该公司收到SEC正式调查令,受此消息影响,新东方股价当天大跌34%,截至收盘,其股价报收于14.62美元。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新东方方面,公司回复称,以新东方CFO谢东萤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的解释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在美国上市的新东方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的海外控股公司,通过VIE结构控股北京新东方。

  据了解,新东方将此前主要由11位股东持有的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股权更改为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100%持有(转移之前俞敏洪控股53%)。相关交易已在2012年1月完成,5月正式注册。该公司称,结构调整对股东价值没有影响,同时对合并财务报表也不会产生影响。

  清理与运营无关的老股东

  周二晚间,新东方CFO谢东萤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新东方此次的VIE结构调整是光明正大的,只是清理那些与公司运营完全无关的VIE老股东,公司将全力配合调查。

  资料显示,2006年上市时,新东方创始人中的11个均是VIE股东。到目前为止,其中10个股东已经离职,没有或仅持有少量股份。谢东萤表示,中国公司的VIE股东曾经发生过即使合同明确规定也拒绝签署的情况,为了避免将来发生类似情况新东方采取主动调整VIE模式。

  目前众多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也都采取VIE模式,其他中概股昨日也集体“中枪”,遭遇大跌,其中教育板块领跌。

  里昂证券分析师詹姆斯·李在报告中则表示,此次SEC调查似乎只是针对新东方的独立事件,并非着眼于整个行业。根据新东方的声明,SEC似乎是在调查新东方中国实体的结构变化,而非质疑VIE结构的合法性。

  ■ 名词解释

  VIE模式(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直译为“可变利益实体”),在国内被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可变利益实体)。

  ■ 相关

  VIE曾受质疑

  去年5月10日,雅虎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集团转移到了其与阿里另一创始人设立的公司,而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大股东的雅虎,对此事却毫不知情。虽然事后马云称这是支付宝“获取牌照必须的步骤”,但在美国投资者看来,这是严重违背公司治理规则和商业契约的行为。当时,美国市场曾引发一阵对中概股的诚信质疑。

热词:

  • VIE
  • 支付宝
  • 新东方教育
  • SEC
  • 光明正大
  • 中枪
  • 股价
  • CFO
  • 俞敏洪
  • 雅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