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CPI回落打开价改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实习记者 曹水水

  分析人士认为,最快在7月,CPI同比涨幅将跌破2%。虽然由于基数等原因,CPI同比涨幅在四季度面临一定反弹动力,但在经济总需求疲软影响下,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不大。这种局面有利于推进资源价格改革。

  今年7月CPI的翘尾因素为0.99%,除非7月CPI环比涨幅超过0.48%,否则7月CPI同比涨幅将跌破2%。

  过去十年,7月CPI环比平均下跌0.03%。据此测算,今年7月CPI同比涨幅将跌至1.7%左右。从高频数据看,商务部7月第一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1%,但由于6月环比跌幅较大,即使后三周环比都保持第一周的环比涨幅,7月食品CPI也只能环比小幅上升0.05%,而历史上7月食品CPI环比季节性下跌0.16%。可以预计,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将相当有限。

  在非食品方面,成品油价11日下调将使车用燃料和水电燃料价格环比继续下跌,考虑到房租环比可能小幅上升,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继续保持为零的可能性较大。如果7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为0.05%,非食品为零,那么7月CPI环比涨幅将为0.02%,同比涨幅将降至1.8%附近。

  前瞻地看,四季度CPI同比涨幅将企稳反弹,但空间有限。受去年四季度低基数影响,CPI同比涨幅将小幅回升,但大幅高于2.5%的可能性不大。

  食品CPI同比涨幅将大致维持在目前4%的水平。能繁母猪数继续保持在高位,猪肉价格反弹可能性不大,即使猪粮比由目前的5.7反弹至6.5,猪肉价格同比仍将负增长。在非食品方面,受PPI涨幅持续下跌影响,非食品CPI同比涨幅难以高于1-6月1.8%的最高值。(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在此背景下,年末CPI同比涨幅可能仅小幅回升至2.5%附近。

  物价快速回落对经济影响巨大。今年以来,GDP名义增速回落程度大大高于实际增速,企业绩效与名义GDP增速更为相关。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GDP实际增速回落1.8个百分点,而名义增速大幅回落7.3个百分点,GDP名义增速快速回落对企业效益影响很大,拖累了投资回报率。今年一季度,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简单年化净资产收益率为9.24%,去年同期为12.5%。近期上市公司业绩“地雷”频爆,也是宏观经济不景气在微观经济层面的反映。

  物价涨幅快速回落会带来两个政策选择。

  首先,由于贷款利率调整具有滞后性,物价涨幅快速回落推动实际资金利率快速上升,影响投资意愿。今年一季度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由去年同期的6.91%上升至7.61%,用PPI消胀后,实际贷款利率更是由去年同期的-0.15%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7.46%。货币政策必须及时出手,减轻企业财务负担,从总量调控层面引导投资意愿复苏。这是稳增长的需要。

  其次,物价涨幅快速回落为资源价格改革创造有利条件。理顺定价机制,是资源价格改革的核心。资源价格稳定有利于经济增长,但在非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下,价格信号失灵导致资源错配,粗放式的高耗能增长不可持续。应在不冲击民生前提下,抓住物价涨幅下行周期有利条件,理顺资源价格形成机制,配合结构转型。这是调结构的题中应有之义。

热词:

  • CPI
  • 环比
  • 食品价格
  • 物价涨幅
  • 地雷
  • 资源价格
  • 猪肉价格
  • 定价机制
  • 反弹动力
  • P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