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习酒赴港上市惹争议 与茅台存同业竞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由于习酒主要产品也是中高档酱香型白酒,若独立上市进行经营,必然与贵州茅台形成竞争

  当贵州茅台股价屡创新高之际,有关茅台集团旗下子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习酒)年底赴港上市的消息被业内广泛关注。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贵州茅台董秘樊宁平,但是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而贵州茅台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则对媒体表示,“对于习酒的上市情况一概不知。”

  据媒体报道,贵州茅台计划让习酒在年底赴港上市,目的就是为了完成集团公司在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800亿元的目标。然而,一石激起千层浪,习酒是否如愿以偿赴港上市尚无定论,而围绕贵州茅台同业竞争的一事被投资者纷纷议论。

  在1998年贵州茅台集团收购习酒时曾明确表示,为避免同业竞争,习酒的酱香酒生产经营性资产将会被贵州茅台用募集资金进行收购。“如果习酒今年在港完成上市,意味着茅台集团违背了自己的承诺,对消费者及投资者的利益都会有所损害。”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如此表示。

  从习酒和茅台来看,习酒是贵州茅台集团的子公司,而贵州茅台的控股股东则是茅台集团,也就是说,习酒与贵州茅台是站在同一水平线上,如果习酒单独上市的话,同业竞争是在所难免的。

  简爱华表示,上市肯定要经过监管部门的审批,由于存在同业竞争的关系,预计上市路程不会一帆风顺。“由于习酒主要产品也是中高档的酱香型白酒,并且其中端酱香酒生产能力也越来越强,所以习酒若独立上市进行经营,必然与贵州茅台形成竞争,无疑会压缩贵州茅台的市场规模,同业竞争非常明显。至于影响程度,还要等习酒真正上市后的发展情况以及贵州茅台自身的经营状况来进行具体分析,但是对茅台业绩的负面影响是一定存在的。”简爱华表示。

  一位从事证券行业的资深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习酒如果上市就和贵州茅台形成同业竞争,证监会也不会批准的,因此,习酒单独上市将无法实现。不过,如果贵州茅台将习酒纳入旗下赴香港发H股是可以。

热词:

  • 习酒
  • 同业竞争
  • 港上市
  • 茅台集团
  • 证券日报
  • 酱香型白酒
  • 证券行业
  • 股价
  • 控股股东
  • H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