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茅台白金酒涉嫌损害茅台股民利益 股民投诉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健酒公司自产酱香型基酒或揭露茅台集团违背当初不做同业竞争的承诺

  经过多次的调价,飞天茅台的零售价已经突破了千元大关;更有消息指出,未来3年内,茅台酒的零售价将突破2000元。在主营产品价格连续上涨的带动下,贵州茅台(600519)的股份也一路高涨,昨日收盘价173元。在给股民带来丰厚回报的同时,贵州茅台的大股东却有可能在做一些损害投资者的事情。有报道指出,茅台集团为其旗下保健酒公司的白金酒提供基酒,茅台保健酒公司生产的白金酒与贵州茅台股份公司生产的飞天茅台酒高度近似,违反了当初不同业竞争的承诺,“这是忽悠股民”。天河某证券营业部总经理顾先生表示:“如果可以断定股份公司与保健酒公司的基酒是一样的,那么两者必定存在同业竞争!”而在证券营业部,一位持有贵州茅台股票的老股民叶先生向记者诉苦说:“贵州茅台的大股东不遵守当初的承诺,生产与下属股份公司同样的产品,损害了小股民的利益。”

  这是不是事实?茅台集团及其下属股份公司、保健酒公司三方,究竟谁又是损害股民利益的元凶呢?前段时间记者为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股民投诉

  贵州茅台的业绩本应更好

  一直以来,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股份公司”)的业绩一直都给股民信心,该公司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17.3%,净利润43亿元。单从财务数据上来看,这份答卷的确令人满意,不过事实上股份公司或许能够做得更好。

  股份公司与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有限公司(下称“保健酒公司”)同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集团”)的成员。

  股份公司与保健酒公司有一纸协议,股份公司将“茅台不老”商标授权保健酒公司使用。而保健酒公司以“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生产的优质酱香型白酒为酒基”生产出“和茅台的味道一样”的白金酒,白金酒最大年产量达6000吨,占目前股份公司2万吨年产能的30%。

  股民叶先生表示:如果这6000吨的产能可为股份公司所用,那股份公司的业绩可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