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本地开发商 亟需提高物管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以来,东莞本地老板开发的楼盘物业管理水平让业主相当头疼。丢东西、断水电、违规提高停车费等现象时有发生。最近,还有小区疑因城轨施工导致地陷,物管公司本来毫无责任,但却对要求协调处理的业主诉求置若罔闻,最后惹得业主群起而攻之。

  相比之下,一些全国品牌的开发商物业管理水平高明很多,在东莞开发的楼盘也平静很多,从而也赢得了市场口碑,有力地助推了项目的持续热卖和公司的发展壮大。

  如果想把生意做大,或者说,即便不想把生意做大,只是希望让业主满意,物管与业主不要形同水火,本地开发商也应注重管理,迅速提高物业管理水平。

  去年开始,房地产行业进入了下半场。上、下半场最大的不同就是,钱没有那么好赚了。

  在上半场,本土老板以低价优势崛起。当时,房地产市场不成熟,法律法规不健全,消费者不甚理性,信贷很宽松,只要能够拿到土地,连阿猫、阿狗都可以做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满。本土老板依靠“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储备了大量的低价地,获得了低成本优势,进而开辟出一片天地。时至今日,本土大老板在售的大多项目用的还是十年甚至二十年前拿的地,依靠的还是成本优势。

  但这毕竟是不可持续的。

  首先,以前低价地毕竟是有限的,总有一天会开发完,而现在想拿低价地并不那么容易了。其次,步入下半场,无论是世界经济大气候,还是国内房地产小环境,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下半场,更加考验企业的管理能力了,其中物业管理是相当重要的一项。

  如今,市民对物业管理越发看重了。房子的质量、配套、价格等固然重要,但随着市场的成熟、交通的完善、城市的发展,各大开发商建房的能力已经相差不远,剩下后期的物业管理成为决出高下的关键一环。毕竟,相对前期开发而言,物业管理部门对业主的影响更大。若业主在家里担心断水电、出外担心被偷盗的话,那么再好的建筑质量、再好的园林绿化、再好的教育商贸配套又怎么样呢?万科的房子之所好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其物业管理有口皆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市民不是买万科的房子,买的是万科的物管。

  如今一些本地老板开发的小区,一般由自身的物业管理公司来管理,其管理水平实在不敢恭维,甚至一些房企的内部员工对其自身的物管也用一个“烂”字来形容。

  本地老板若真想基业长青的话,不妨想想:一旦丧失成本优势之后,企业还有何物可以依仗?归根结底恐怕还是物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吧。

  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无非两条途径:一是为了公司的战略大利益舍弃物业管理这一块蝇头小利,引进优质的物业管理公司来合作;二是重视物业管理,下大决心,投入重金,引进高才。

  第二条路相当难,因为这不仅仅是提升物业管理,而是涉及到整个集团重组,提升整个集团的行政效率和管理水平。但第二条路一旦走好,企业便可以获得大发展,获得了由区域品牌发展成为全国品牌的能量。

  为什么佛山、中山能走出碧桂园、雅居乐这样全国性房地产品牌,而经济实力相当的东莞却一个都没有呢?原因很复杂,但现在这样的物业管理水平,即便在东莞都已经让人啧有烦言。要走向全国?你想都别想!

热词:

  • 开发商
  • 物管
  • 业主
  • 万科
  • 上半场
  • 物业管理公司
  • 楼盘
  • 碧桂园
  • 建筑质量
  • 集团重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