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普药业污点股东违规举牌 延迟9个月方披露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之谓甚,其可再乎。三普药业在2011年10月就触发的举牌,直到今日方才披露。而犯事者藏源生物,其幕后控制人杨士英2007年曾因在三普药业重组前大肆买入,却未履行举牌义务而被证监会处罚,此番可谓“再犯”。

  今日,三普药业披露了一则异常的股权变动提示公告。公告称,7月17日,公司接到第二大股东上海藏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第四大股东上海创璟实业有限公司通知。截至2011年10月28日,藏源生物持有公司股份697.1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63%;创璟实业持有1451.2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3.40%。两者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5.03%,触发举牌。

  这则公告的异常在于,一是突然揭示了公司第二、第四大股东,即藏源生物和创璟实业为一致行动人关系,二是这一应于去年10月28日发生后披露的信息,直到时隔近9个月之后才予以承认。

  据披露,创璟实业、藏源生物均为一人公司,股东分别为俞锡新和杨士英,两人为夫妻关系。创璟实业自2004年起一直为三普药业股东,而藏源生物自去年8月起一直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三普药业股份。俞、杨两人的关系构成一致行动人,因此,创璟实业、藏源生物去年10月28日合计持股比例达到5.03%时,便触发举牌。按《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在举牌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举牌方应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通知相关上市公司并予公告。然而,当事的藏源生物并未主动将情况及时告知公司,而是延迟了近9个月方予以披露,当事人解释的理由竟是“对相关政策理解不够。”

  其实,涉事人员并非资本市场新手,甚至曾因类似的违规举牌被证监会处罚,这样的理由似乎难以说通。据调查,杨士英于2007年1至5月,通过其控制的“杨士英”、“创璟实业”等股票账户交易三普药业股票。截至2007年2月26日,上述账户共持有三普药业总股份的6.36%,却未履行举牌义务。由此,证监会于2009年11月下发决定,对杨士英予以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而这一违规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杨士英大肆吸筹的时间在2007年1月至2月26日,就在3月27日,三普药业披露了大股东远东控股拟以定向增发方式向公司注入资产的重组方案,上述大肆买入存在内幕交易嫌疑。

  据今日披露的内容看,2009年底证监会处罚下发时,杨士英的身份是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创璟实业监事,2011年新的违规事件发生时,其身份为藏源生物的法人代表,作为一人公司,杨对举牌事宜自然清楚。

  同时,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藏源生物称增持三普药业是其正常的投资交易行为,自报告签署日2011年10月28日起,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三普药业。而与之呼应的是,当年11月底,三普药业完成了定向增发募资,发行6759万股,其中藏源生物认购675万股,定增完成后,藏源生物的合计持股比例达到了1559万股,持股比例合计为3.15%。而创璟实业对三普药业持股被稀释为2.93%,加之藏源生物所持股份,截至2011年末,两者合计持股比例为6.08%。

  值得注意的是,藏源生物和创璟实业今年一季度均小幅减持三普药业股份,在违规举牌行为之外,还构成了短线交易。

热词:

  • 三普药业
  • 举牌
  • 藏源
  • 创璟
  • 变动报告书
  • 短线交易
  • 大股东
  • 违规事件
  • 持股比例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