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排雷”成中报行情主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大幕的拉开,业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业绩预报看,今年中报业绩不容乐观,导致市场谨慎情绪持续升温,股指迭创新低,个股频现。在此背景下,“排雷”将成为今年中报行情的主旋律。这其中,除了要规避业绩大幅下滑的“显性地雷”之外,还需要警惕股价透支业绩增长的“隐形地雷”,并密切留意“排雷”的进度。

  自上周中期经济数据尘埃落定之后,市场焦点彻底转向了与股价密切相关的中报业绩。目前披露中报业绩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不过已经有140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虽然不少业绩预告中的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速并不明确,但净利润的变化幅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的中报业绩。

  具体来看,在1425家已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79家预增,136家续盈,390家略增,48家扭亏;同时,还有186家预减,94家续亏,138家首亏,245家略减,9家不确定。可见,近五成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不容乐观。其中,业绩预增幅度小于50%的上市公司比重明显增加,而大于100%的上市公司比重则明显下降。如果与一季度业绩预告进行比较,可以发现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明显,创业板的业绩环比则出现改善。

  中报业绩增速整体下行、大部分行业盈利预期遭遇下调,都意味着市场正在步入业绩“雷区”,投资者情绪将趋于谨慎。在此背景下,以往中报行情“掘金”、“追星”的特点在今年恐怕会出现变化,“排雷”避险可能成为今年中报行情的主旋律。

  实际上,不论是从近期迭创新低的股指,还是不时出现的“业绩杀”,抑或本周一“跌停潮”的出现,甚至昨日食品饮料、医药等前期强势股的补跌,都反映出市场对于业绩“地雷”的恐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所谓的中报“地雷”,已经从业绩大幅下滑的个股、下滑幅度超预期的个股,逐步蔓延至实际业绩与股价表现存在落差的个股、股价提前透支业绩利好的个股。因此,在“排雷”的过程中,除了要规避钢铁、机械、建材等业绩大幅下滑的“显性地雷”之外,还需要留意股价表现与业绩不相匹配的“隐形地雷”。

  比如,银行的中报业绩增速预计仍然较高,但是随着降息压缩息差、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业绩增速或将持续回落,因此市场对于银行股的中报很可能不会过分领情。再如,目前汽车类上市公司公布的中报业绩预告普遍下滑,不过前期股价已经出现大幅下挫,6月19日至7月16日交运设备指数累计跌幅超过14%,几乎是上证综指跌幅的两倍,业绩“地雷”是否得以排除值得思考。毕竟,中报业绩已是过去式,而在利空兑现之后,前期大跌的股价有可能止跌反弹。 李波

热词:

  • 排雷
  • 中报业绩
  • 地雷
  • 行情
  • 上市公司
  • 指数累计
  • 补跌
  • 上证综指
  • 强势股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