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昌达董事长突遭立案稽查 疑虚假出资利益输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次遭到市场诟病的华昌达(300278)昨日再曝丑闻,公司公告称,董事长颜华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受此消息影响,该股昨日以跌停报收,成为两市惟一跌停个股。

  昨日午间,华昌达在披露了第一届第十八次董事会会议决议的同时,公告称,公司于7月18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武汉稽查局的《立案稽查通知书》(武稽查立通字[2012]05号),因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董事长颜华进行立案稽查。公司特别表示,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对于立案稽查的具体原因,华昌达在公告中并未说明。而在记者致电询问时,公司方面也是三缄其口。

  不过,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因被立案稽查的只有董事长颜华一人,因此推测应与公司上市前的出资、增资有关。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家伟认为,证监会稽查与调查不同,一般稽查为证实某件涉嫌违规的事,严重程度一般没有调查大。而调查则多涉及内幕交易等大事。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华昌达前身华昌达科工贸成立时,注册资本为98万元,颜华以承兑汇票出资68万元(承兑汇票面额70万元,汇票贴现净额68万元)。虽然保荐机构证实了出资承兑汇票的真实性,但根据票据相关管理规定,承兑汇票只能用做贸易,而不能用做投资,且票据不是现金,属于出资滞后。 事实上,在华昌达上市前后,市场就曾对颜华夫妇涉嫌虚假增资公司,可能利益输送而掀起质疑风波。

  不过,还有市场人士认为,颜华被稽查也可能与公司日前完成的高溢价收购案有关,颜华与被收购的永乾机械的实际控制人蔡剑虹是校友。

  “高溢价不知其中是不是有什么内情?”投资者王先生在股吧中称。

  而华昌达“出事”,又将湖北公司推向了风口浪尖。

  近期以来,湖北籍上市公司一直丑闻不断。7月2日,永安药业也曾公告,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定而被证监会武汉稽查局立案稽查,原因至今还无定论,也没有最新进展。6月,华工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4位高管遭到证监会调查,随后他们集体辞职……

  无论是因何原因遭到调查,可以确定的是,此类消息都会给公司股价带来沉重打击。永安药业在7月2日大跌了逾7%之后,一路跳水,至昨日收盘,累计跌幅已达23%。华工科技发布公告当日也以跌停报收。

  “预计华昌达大跌也在所难免”,很多投资者如是认为。

  昨日,该股低开低走,最终以跌停报收,成为沪深两市惟一一只跌停的个股。此种表现,在40余只个股涨停的当日市场环境中,惨淡程度可见一斑。

热词:

  • 华昌达
  • 跌停
  • 虚假出资
  • 证监会
  • 承兑汇票
  • 涨停
  • 汇票贴现
  • 投资者
  • 该股
  • 立案稽查通知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