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整体分红仍偏低 蓝筹公司是例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马已/制表

  7月4日,贵州茅台正式实施了“10派39.97”的分红方案,现金分红总额高达41亿元。对于贵州茅台“慷慨”的分红方案,业内却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方认为贵州茅台是当之无愧的分红王,而另一方则认为贵州茅台是吝啬鬼,因为贵州茅台的股息率仅为1.55%,还不及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实际上,2011年度1522家已实施现金分红的公司平均股息率仅为1.26%,而整个A股市场的股息率仅为0.79%。

  贵州茅台只不过是A股2011年度实施过现金分红的1522家上市公司的样本之一,更多的公司股息率不足1%。尽管2011年度A股公司现金分红总额为5755亿元,但分红现状仍不容乐观。

  据wind数据显示,2011年度现金分红股息率高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的公司仅有85家,其中盐田港股息率达到6.33%。

  这就意味着,在不考虑股价变化的情况下,仅有85家公司值得投资者摒弃银行存款,而剩余的2000余家公司不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数据显示,这85家公司大多数都属于经营相对稳定、业绩较好且具有较高现金流的蓝筹公司。

  与之相对应的是,股息率在1%以下的公司约有793家,占2011年度现金分红公司总数的52.1%,而股息率低于银行活期存款(0.35%)的公司约129家,其中长征电气、刚泰控股等5家公司的股息率低于0.1%。

  数据表明,大秦铁路、建设银行、宝钢股份、南方航空等蓝筹公司股息率往往较高,此外以“A+H”方式上市的公司股息率也往往较高,但此类公司数量较少。而中小板、创业板多数公司股息率普遍较低,由此拉低了整个市场的股息率。

  据了解,目前美国的股息率约为1.5%,而英国及中国香港的股息率分别为2.7%、2.3%左右,均高于当地银行储蓄存款的利率水平。相比之下,目前A股公司整体的股息率水平仍然偏低,理论上仍然存在较大的改善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以四大行为代表的公司股息率已经较高,均超过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此类公司是A股分红派现的主力军,但是不少上市公司留存着大量未分配利润,分红也像挤牙膏,应进一步强化这些上市公司的分红,否则分红将失去其原有的意义。

热词:

  • 股息率
  • 分红派
  • 分红方案
  • 公司总数
  • 公司数量
  • 公司整体
  • 贵州茅台
  • 现金分红
  • 上市公司
  • 定期存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