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策红利频出 水务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逆势上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一季度业绩普遍下滑后,部分水务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已出现“逆转”。据数据统计,截至7月19日,已有包括碧水源、中原环保、中山公用和阳晨B等5家公司发布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或快报,各公司上半年净利均呈大幅度增长。水务板块上市公司业绩逆势上扬。

  业内分析指出,经济下行态势下,包括水务在内的环保产业往往会获得政策和资本青睐,这为具有资金倚重特性的水务行业加速发展提供良好时机。且市场分析均看好下半年水务行业相关公司的业绩表现。

  中期业绩大幅增长

  根据各公司发布的中报预告或快报,这5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增长幅度均在40%以上,其中中原环保预计业绩大幅增长98.72%。这与上半年水务行业频频收获的政策利好作用分不开。

  去年11月《“十二五”国家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需求约3.4万亿元。今年以来,《“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更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投资近4300亿元。7月出台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这些因素大大助长了市场热情。

  与此同时,价格管理体系日趋完善。继2011年发改委启动《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修订工作,进一步开放水务市场后,不久前发改委发布《关于利用价格杠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民间资本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城市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以及供气、供热设施建设与运营,应与国有资本、外资同等对待,其价格水平按补偿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

  此外,以水务为代表的环保行业也备受资本青睐。据中国水网统计,截至今年2月,已有158家环保企业获得PE投资,约182家PE基金投资于环保产业,投资总额约16亿美元。获得PE投资的环保企业中,有15家成功上市,其中在国内上市的有7家,在境外上市的有8家。

  下半年有望继续提升

  尽管政策红利频出对水务公司业绩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但业界仍普遍担心在目前欧债危机、全球经济低迷、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水务行业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对此,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保产业研究所所长傅涛认为,按照一般规律,环保产业往往在经济不景气时获得较好的发展。一方面,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会增加。统计数据显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国家在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1998年相比1997年环比增长近30%。2009年金融危机时投资额环比增长率超过44%,大量的污水处理设施这一时期建成。另一方面,当经济不景气时,资本市场总体收益率会降低,达到与水务资产收益率接近的水平,水务行业资产的低风险属性更容易吸引资本进入。

  中国水网分析师认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并购成本也会降低,这对于目前长于并购扩张的水务龙头企业来说,提供了有利时机。

  广发证券分析师则认为,随着下半年用水高峰将至,且CPI下行导致水价调价窗口来临,行业下半年将会迎来量价齐升的局面。

热词:

  • 上市公司
  • 逆势
  • 水务市场
  • 政策利好
  • 业绩预告
  • 业绩表现
  • 红利
  • 十二五
  • 民间投资发展
  • 污水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