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齐鲁证券惨遭证监会降级 投行部内乱影响渐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7月20日讯(记者 王林) 近年来快速扩张的齐鲁证券今年过得颇为不顺。先是被曝内斗激烈高管频繁离职,然后在最新公布的2012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中被降级,近日又因向离职保代索赔1600万被指“太霸道”。

  该名离职保代的代理律师李莉萍也向中国网财经证实确有1600万元的天价索赔,目前二审已经结束,正在等待最终的判决结果;初步判断较为乐观。李莉萍律师表示,“齐鲁证券索赔分两部分,一部分是违约金(150余万元),另一部分是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在我看来,这个索赔金额主观的成分比较多。”

  而齐鲁证券向离职已两年的保代索赔如此巨额的款项,不知是否与其发展并不顺利的投行业务相关。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联系上齐鲁证券,但其总部办公室始终无人接听电话。

  IPO重启以来保荐质量差强人意 上半年颗粒无收

  统计显示,齐鲁证券投行部门2012年上半年在IPO保荐项目上颗粒无收。事实上,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齐鲁证券在保荐承销方面的表现就差强人意。wind数据显示,2009年6月至今,齐鲁证券共承接了9个IPO项目,获得承销及保荐费用3.46亿元。

  而这9个项目“质量”如何?中国网财经查阅数据后发现,齐鲁证券保荐的9个公司中,除龙胜股份外,其余8家公司均已破发,其中华宏科技、豪迈科技、北京君正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

  在业绩方面,齐鲁证券所保荐的公司也不甚乐观。恰逢2012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在即,wind数据显示,齐鲁证券所保荐的9家公司中,只有宝通带业预增幅度较大,其余公司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北京君正净利润预减45%-60%、赞宇科技预减60%-70%、易世达预减41%至49%。

  IPO重启以来齐鲁证券保荐项目一览

内部治理混乱 齐鲁证券惨遭降级

  7月13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2012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齐鲁证券由去年的AA级降至A级。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将券商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其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的相对水平。而很多时候,当证监会的行政审批权落实到对券商的资源配置时,券商分类评价结果往往作为较重要的参考依据。

  对于齐鲁证券的降级,业内人士分析很有可能是与内部治理有关。2011年,齐鲁证券投行部发生了很大的变故。原先主管齐鲁证券投行部的副总裁薛军转投申银万国,而接任的是来自招商证券的李黎明。李黎明在招商证券时仅是投行部的执行董事,到了齐鲁证券直接提拔为公司领导;但却在今年2月闪电离职,其后不久就爆出了涉嫌犯罪的丑闻。李黎明被调查的案件虽然不是发生在齐鲁证券,但这家公司投行部门走马灯式地不断换将,显然折射出内部治理并不到位。

  另外,齐鲁证券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公司除了李黎明腐败案之外,2010年公司就有其他部门员工被相关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热词:

  • 齐鲁证券
  • 降级
  • 证监会
  • 保荐
  • 招商证券
  • 君正
  • 质量
  • IPO
  • 分类评价
  • 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