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府建大棚农民来承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青凝侯村蔬菜生产基地,一座座排列整齐的温室大棚蔚为壮观。

  记者走进张宗来的大棚,一股潮湿的热气扑面而来,又大又红的西红柿缀满枝头。张宗来不停地在棚里穿梭着,挂满汗珠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47岁的张宗来,两年前开始种棚菜,他对记者说:“蔬菜大棚是政府建的,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指导、联系销路,我们不花一分钱,承包一个棚,每月可以领到600元的工钱,另外还能按产值拿10%的提成。”村里的智能温室刚一投用,张宗来就承包了3个棚,每年收入有6万多元。如今,像他这样收入水平的农民在村里还有很多。

  青凝侯村原来是出了名的穷村。2009年以来,西青区利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在青凝侯村改造低产蔬菜田地,陆续建成120多个高标准温室大棚,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农民承包经营。目前,这个村产出的大棚蔬菜取得了国家绿色、有机蔬菜产品的认证,注册了“青凝侯”品牌,去年销售额达680万元,实现利润340万元。村民每亩人均年收入从1000元提高到18000元。“这仅仅是个起步,占地700亩的160个智能温室即将投入生产,今后争取每户一个节能温室。集采摘、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发展都市现代农业。”谈起这些,青凝侯村党支部书记周淑梅信心十足。

  天津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侯爱喜说,今年财政部门投入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资金3.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1.6元,市区两级财政2.3亿元,重点支持设施农业种植基地、畜禽水产养殖基地以及农产品加工、储藏保鲜等52个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建设,涉及全市10个有农业项目的区县,带动投资16.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新增蔬菜生产能力5.4万吨,肉禽蛋奶及水产品生产能力1万吨,直接受益农户11万余户,带动农民增收12.1亿元。

  今年,天津市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通过扶持具有规模效应的产业化经营项目,重点扶持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的项目,优先扶持与广大农民建立了合理利益联结机制的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吸引农民自筹、银行贷款等资金投入,通过财政补助方式,带动农民自筹资金3.5亿元,通过贷款贴息方式,撬动金融机构贷款9.1亿元。加大对蔬菜、畜禽等“菜篮子”产品生产项目的扶持,保障了主要“菜篮子”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

热词: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菜篮子
  • 张宗来
  • 青凝侯村
  • 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
  • 大棚蔬菜
  • 农民增收
  • 持续增收
  • 畜禽
  • 温室大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