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的奥运情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1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周末,第三十届英国伦敦夏季奥运会将拉开帷幕。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历史上的5届夏季奥运会期间,上证指数有4次录得累计下跌。换句话说,夏季奥运会的开幕宛如“魔咒”来袭。但市场往往又不按常理出牌,近期中国国旅(601888)等相关个股的走势明显背离大盘走势,今年的夏季奥运会会再次成为“魔咒”吗?

  奥运“魔咒”

  一直以来,奥运行情都是A股市场中的热门话题,每逢进入奥运时间,对“奥运板块”的研究报告会铺天盖地袭来。不过,对“奥运板块”行情的把握并不容易。

  记者发现,自A股1990年底诞生以来的5届夏季奥运期间,上证指数的涨幅分别为-11.98%、2.55%、-3.5%、-3.48%和-11.82%,因此也难怪市场中有奥运“魔咒”一说。

  “奥运概念股”中不乏弄潮儿

  虽然头顶“魔咒”之名,但夏季奥运会的到来,多多少少还是会在A股市场掀起风浪,其中当然不乏一些弄潮儿。

  比如说2008年夏季奥运会,相关的“奥运概念股”早在2007年就已开始有所动作。2007年11月~2008年1月,中体产业(600158)、北京旅游(000802)、首商股份(600723)、全聚德(002186)等龙头股均遭遇市场资金的持续爆炒。

  尤其是中体产业。由于该股是国家体育总局控股的唯一上市公司,也是北京申奥的策划主体之一,更是北京奥运会票务代理独家供应商,并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特许零售商。显然,该公司在奥运项目建设中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这些头衔都是市场资金青睐的炒作由头,中体产业当时的翻番行情也就顺理成章了。

  但当更多股民开始对2008年“奥运概念股”满心期待时,现实却无情袭来。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A股暴跌4.47%,而“奥运概念股”炒作也集体退潮,曾经炙手可热的北京旅游、首商股份、中体产业、全聚德等转眼间摇身变成了市场领跌“龙头”。据统计,北京奥运会期间(8月8日~24日),中体产业累计跌幅近50%,北京旅游、首商股份等累计跌幅也都超过了30%。难怪事后有股民直呼:“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就等于A股奥运行情的闭幕”。

  券商今次学乖了

  需要指出的是,2008年“奥运概念股”炒作背后的功臣离不开券商。

  成都商报记者在迈博汇金网站上看到,就2008年奥运主题,券商的价值挖掘从2006年7月延续至2010年3月,时间跨度长达3年多,涉及研报多达317篇。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研报精华与糟粕共存:写得太早没人关注,写得太晚是为了叫人接盘,唯独发布时间在2007年11月左右的研报,才算得上是踩准了时点,属于获利最大的“锦囊”。

  正是有了前车之鉴,在今年伦敦奥运会来袭之际,券商反而集体禁口。截至目前,只有4篇关于奥运主题的研报。

  成都商报记者 赵阳戈

热词:

  • 魔咒
  • A股市场
  • 奥运项目
  • 奥运概念股
  • 中体产业
  • 大盘走势
  • 券商
  • 行情
  • 相关个股
  • 夏季奥运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