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国大旱推高粮价,全球再次面临粮食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2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特稿(徐超)受美国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旱灾影响,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玉米和大豆期货价格19日创下2007年至2008年全球粮食危机以来最高水平。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全球正再次面临一场粮食危机。

  产量降

  根据美国气候监测部门的最新报告,美国正面临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旱灾,本土接近三分之二的农作物种植地区干旱。

  美国农业部上周把玉米产量目标从每英亩166蒲式耳大幅下调至146蒲式耳,降幅为空前的12%。

  美国国家气象局19日说,部分地区7月余下时间仍将面临高温少雨天气,干旱局面恐进一步恶化。

  面对可能没有盈利的局面,一些农场主开始提前收割玉米等作物,当作利润微薄的动物饲料出售。农业部气象专家布拉德·里庇说,预计美国粮食产量将因罕见干旱出现“大幅下降”,尤其是玉米和大豆。

  美国政府已宣布29个州的1297个县为联邦灾害地区,数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这样,这些地区的农户可以向政府申请低息贷款,渡过干旱带来的困难期。

  价格飙

  美国是玉米、大豆和小麦的最大出口国,其中玉米出口占全球出口量的将近一半。持续干旱天气将这些农产品的价格推上高位。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数据显示,19日芝加哥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9月合约盘中最高冲至每蒲式耳8.16美元,收盘于每蒲式耳8.07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大豆8月合约盘中创下每蒲式耳17.49美元的历史最高价。小麦价格过去5周时间上涨幅度超过50%。

  一些期货交易员推测,除非美国天气出现大幅好转,全球玉米价格8月初可能冲上每蒲式耳9美元。

  忧穷人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他担忧近期粮食价格大幅攀升,尤其是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把至多75%的收入用作食品开支,受粮价上涨冲击最大。

  国际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首席执行官贾斯廷·福赛思说,对全球最贫困人口而言,粮价上涨的影响可能放大。“相当数量的人生活在边缘状态,缺少雨水和粮价上涨已经让不少先前勉强维持生计的人无法再应付”。

  《金融时报》报道,2007年至2008年粮价大涨,引发孟加拉国和海地等国贫困缺粮人口骚乱。不过,一些经济学者推断,如今玉米、大豆和小麦价格飙升的同时,作为不少地区最贫困人口主要食物来源的大米产量不减,一定程度上可缓解缺粮担忧。

热词:

  • 金融时报
  • 粮价上涨
  • 粮食危机
  • 粮食产量
  • 美国农业部
  • 大旱
  • 全球粮食
  • 粮食价格
  • 美国政府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