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易所整顿即将进入加速期 六大标准“划边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政策界限和措施的进一步明确,交易所清理整顿即将进入加速期。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2〕37号,下称《意见》),根据《意见》,本次清理整顿的范围包括从事权益类交易、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以及其他标准化合约交易的各类交易场所,包括名称中未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但仅从事车辆、房地产等实物交易的交易场所除外。

  上述范围内,凡违反以下六项标准其中之一的,就应予以清理整顿: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不得以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未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不得设立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

  国务院曾在去年11月份下发《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简称“38号文”),拉开了交易所清理整顿的序幕,但实际上,由于没有出台相应的办法或细则,此后半年多数交易所选择了按兵不动,以观望“政策风向”。被关停或主动停业整顿的寥寥无几,整顿效果不尽人意。据长期研究交易所的机构生意社统计,截至6月末,超7成交易所仍在交易。

  对于《意见》的出台,生意社总编辑刘心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在38号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操作细则等问题的明确,对清理整顿起到加速作用,清理整顿将进入新的阶段。

  “交易所数量实在是过多了,每个都想拥有垄断地位和有影响力,但实际上含金量却都在降低。”刘心田认为,清理整顿加速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行业洗牌的需要,“经过观察,有些交易所确实对现货、对经济发展有益,也经受住了资金和市场的考验,清理整顿后他们就会留下来。”

  其实,《意见》已经为交易所留出了一些余地,要求省级政府对这些交易所进行检查验收,确认未违反38号文和《意见》的,方可继续运营。刘心田认为,这恰恰说明,交易所整顿并非一刀切,宜疏不宜堵。“38号文之后半年,为有意转型的交易所留出时间,而对于合规的交易所,也最终在《意见》中为其指明了一个出路。”他说。

  此外,《意见》再次强调了“谁家的孩子谁抱”的原则。规定各类交易场所已设立的分支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分支机构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清理整顿。此外,明确了清理整顿工作安排,要求地方政府严格执行交易场所审批政策。

  对此,刘心田认为,《意见》实际上明确了地方政府在交易所整顿中的责任,有利于增强文件的实施效果。“也就是说,已经给出了具体操作意见,告诉你红线在哪里,然后把清理整顿权限和资格的接力棒递给了地方政府。”因此,地方政府将“更有责任去做清理整顿这件事”。

热词:

  • 交易所
  • 意见
  • 加速期
  • 加速作用
  • 边界
  • 经济参考报
  • 清理整顿
  • 合约交易
  • 交易单位
  • 防范金融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