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募私募之围城思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公募天空群星璀璨、紫微竞辉。即使时过境迁早已远去了牛市的鼓角铮鸣,眼前也依然飞扬着那一个个鲜活的面容——吕俊、何震、龙苏云、江作良……聚散皆是缘,离合总关情。

  如今,私募江湖桅折帷覆、华盖凋零。不说看空做多几近湮没于熊市的笑看风云,当下但看那荒芜了的一串串熟悉的姓名——唐建、郑拓、李旭利、许春茂……一页风云散,变幻了时空。

  城里的人想出去

  是选择“厮守”公募围城俯首甘为“麦田里的守望者”,帮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抑或是选择“落草”私募江湖相携私奔投入“富人的怀抱”,帮助一部分先富的人更富起来?主观上归因于对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哲学思辨。与公募追求为满足他人、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付出的社会价值相反,私募取向于他人、社会为满足自我发展的需要所收获的个体价值。

  “东邪”王亚伟投资路数可谓神龙见首不见尾,海雨天风独往来。但透过“如果我的投资风格确实无法再适应公募基金发展的要求,我也只能考虑其他的发展路径”的表白,便已隐约读到一个本心长期贴上社会价值标签的“打更人”面对基金业现状,不得不埋下实践个体价值的伏笔。2012年4月29日,时任华夏基金总经理的范勇宏先生便以“王亚伟辞职了,谢谢关心”的短信为这位中国公募基金投资食物链最上游的“捕蛇者”画上了休止符。

  “北丐”孙建冬同样作为中国证券投资金字塔最顶端的“淘金者”,如今也是但闻人语响,不见“侠客行”。想当年,300多亿的红利、复兴在孙建冬运筹下风生水起。因此,其无需过多满足他人需要的社会价值属性不待扬鞭自奋蹄,也该为证明自我需要的个体价值属性深耕细作走东西。此所谓:十年磨一剑,千里不留痕。事终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今日之北京鸿道投资,除了帮助一部分先富的人更富起来之外,实现其个体价值当然无可厚非。

  城外的人想进来

  是选择公募稳中求进的风格战胜业绩比较基准,抑或是适应私募险中求贵的操盘笑傲同侪排名,客观上分化为对相对收益与超额收益的绩效取舍。

  “西毒”王卫东有着从券商到新华的跨界演出,于公募与私募自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公募基金侧重自上而下或者自下而上的资产配置、行业轮动、个股精选,相对分散投资来赚取相对收益。而私募基金“逮住老鼠就是好猫”,做多与做空、现货买卖与期货交易等投资工具兼收并蓄,适度集中投资以博取超额收益,加之其强有力的清盘机制,若要想对付私募那单瓷器活,须有获取绝对收益的金刚钻。

  “南帝”阳琨阳教主同样走过了从信托到公募“半路出家”的历程,并在“皈依”华夏之后长期“闭关”兴华,业界甚至推测其“有望成为华夏基金力捧的第二个王亚伟”。阳教主自今年“出关”领衔百亿规模华夏盛世作战以来,“一阳指”情定券商、地产、金融等罕见投资价值蓝筹股,稳中求进半年即跻身同类型基金前1/10行列。

热词:

  • 公募基金
  • 私募基金
  • 类型基金
  • 个体价值
  • 侠客行
  • 淘金者
  • 西毒
  • 南帝
  • 一阳指
  • 闭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