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海关等三机构创新举措保障中关村生物医药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记者郭存举) 北京海关、北京检验检疫局和北京市卫生局相继出台新政策和新措施,保障中关村示范区生物医药企业的创新发展。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及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会议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中关村迈出了新一轮体制机制创新的步伐,依托中关村创新平台,探索建立统筹优化全市创新资源的新机制,北京市各委办局大力支持中关村示范区的建设,推动首都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始终走在最前面。北京海关、北京检验检疫局和北京市卫生局相继出台新政策和新措施,保障中关村示范区生物医药企业的创新发展。在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成果丰硕,2011年,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总收入793.2亿元,同比增长25.9%。示范区生物医药出口企业92家,实现出口总额4.8亿美元,同比增长44.8%。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总收入占示范区比重逐年提高,生物医药产业成为示范区出口增长亮点。

  北京海关:设立专门机构服务示范区企业

  2011年9月,北京海关专门成立了支持中关村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并于11月在中关村海关设立中关村创新平台海关中心,建立了相关的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服务示范区企业。同年相继出台“服务企业十项措施”和“促进首都文化发展繁荣六项措施”,对示范区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企业,在通关、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中关村示范区“一区十园”中的海淀园等7园进出口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的企业注册登记、减免税审批和高层次人才自用物品通关等海关管理事务由所属中关村海关负责。

  北京检验检疫局:缩短审批时限探索监管新模式

  对特殊物品出入境,北京检验检疫局近期印发了《关于对进出口低风险类生物制品实施核销管理的通知》,对示范区企业进出口低风险生物制品,由每次报批,改为90天有效期内,一次审批,多次办理;对动物源性生物材料及制品,实施四级分级管理,缩短审批时限至3-4个工作日,同时使大部门产品免于审批。近期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物品卫生检疫查验工作的通知》,将60%特殊物品抽查比例降为10%。

  中关村管委会配合北京检验检疫局,针对生物医药企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新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包括共建检验检疫监管库、在优质企业开展“后续监管为主、现场查验为辅”等措施。

  北京市卫生局:过渡性措施保障企业正常运营

  2011年底,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83号)及卫生部《关于加强医用特殊物品出入境管理卫生检疫的通知》(卫科教发〔2003〕230号)精神,北京市卫生局暂停为医疗卫生机构以外单位办理特殊物品出入境证明。中关村管委会与市卫生局多次沟通协调,在卫生部与质检总局形成新机制前,市卫生局参照上海市做法,采取过渡性措施,开辟绿色通道,由中关村管委会为企业出具相关意见后,由市卫生局开展受理、审批等相关事项。

  此外,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北京海关、北京检验检疫局、北京市卫生局,对示范区十园管委会和中关村企业相继开展了多次政策宣讲和培训活动,为企业介绍相关政策措施,让企业了解政策,尽可能享受相关的优惠措施。

热词:

  • 生物医药
  • 北京海关
  • 机构创新
  • 中关村企业
  • 创新平台
  • 企业注册
  • 企业介绍
  • 创新发展
  • 企业发展
  • 北京市卫生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