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二季报雾里看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从已公布的信息看,基金市场呈现出的诸多特点既成为投资者了解机构未来投资策略的一个缩影,也是大资金对当前经济环境走向所持观点的真实反映。国盛证券天津营业部的张杰分析指出,精细解读基金二季报,可以发现机构资金与大盘走势的关联性。而当前能够令市场摆脱困局的,却仍是中报数据反映出的破解难题。

  据统计,基金二季报整体状况盈利,仓位增加。67家基金公司旗下1003只基金(A、B、C级和分级基金合并统计)二季度共实现盈利618.88亿元,较一季度增长63%。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成盈利大户,二季度分别实现利润337.22亿元和183.42亿元。QDII基金成为二季度唯一亏损的基金类型。可比的491只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股票仓位环比增加0.9个百分点。大型基金公司旗下股基仓位变动较小,中小型基金公司仓位变动差异显著。

  此外,开放式基金由一季度的净赎回转为净申购,份额规模增加。纳入统计的开放式基金在二季度获295.04亿份净申购,净申购比例为1.17%,一季度净赎回达570.61亿份。从基金类型看,只有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获得净申购,净申购规模分别为615.6亿份、275.36亿份。

  在投资策略方面,基金二季报显现的特点包括:一是重点增持医药生物制品、房地产和电子等行业;大幅减持了银行股。二是抱团投资地产、消费,是基金取得超额收益的主要原因。三是今年以来业绩领先的基金对下半年的股市行情看法较为谨慎。具体而言,基金二季度增持最多的五只股票,包括了一只保险股、一只消费股以及三只地产股。有基金经理指出,今年市场结构分化明显,同行业同板块的股票也可能走出截然不同的走势。

  对于基金二季报折射出的信息,张杰分析指出,首先,历来基金仓位超高后,对应的市场行情都是下跌;而二季度基金持仓较一季度有所上升,这一点应引起注意。其次,基金增持的部分行业股票已有较大涨幅,后市须注意风险。但考虑到未来可能继续降准甚至降息,地产、保险等品种仍有表现机会。再有,基金普遍认为下半年大盘跌幅有限,但上涨空间也不大,这应是基金三季度操作的指导原则。

  上周沪综指、深成指分别创出近期调整新低,随后的反弹缺乏成交量配合。对于证监会表示将“再度调降监管费用”让利投资者的做法,张杰表示,一个没有赚钱效应的市场,手续费即便降为零,也很难起到支撑股市的作用。展望本周,他预计沪综指跌破年初低点即2132点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当前“中报地雷”频频出现,但谁该对此承担责任,为此受到处罚,这些问题的久拖不决,势必加剧本已无力抗跌的颓势。

热词:

  • 基金类型
  • 基金增
  • 净申购
  • 基金持仓
  • 基金市场
  • 基金公司
  • 国盛证券
  • 方向基金
  • 基金经理
  • 债券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