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方证券:微电网,智能电网投资下一站(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微电网相关投资有望在未来成为智能电网投资结构性变化中的新亮点。我们认为,电力系统输电主网结构已经基本形成,未来电网建设投资的重心将转向配、用电环节。“十二五”期间的重点任务是要发展大规模间歇式新能源并网技术,要突破大规模间歇式新能源电源并网与储能、智能配用电、大电网智能调度与控制、智能装备等智能电网核心关键技术。

  微电网相当于电力系统的毛细血管系统,是智能电网中新的网络结构单元,是推动智能电网发展的关键领域之一。微电网本质上是含有分布式电源的配用电技术,具有鲜明的技术革命特征:灵活性、安全性高;既可以并入大电网,又可以作为独立电网运行,可以有效提高电网的抗灾害打击能力,保证网内电力供应的安全性;高效节能,可有效实现电力供应和消费的优质匹配,优化电力资源网内分配,且线损非常低;可有效解决风、光等清洁能源并网问题。

  全球:微电网市场有望在未来5 年迎来高速成长期。从全球来看,目前微电网主要处于实验和示范阶段,但从过去五年来看,微电网的技术推广已经度过幼稚期,市场规模稳步成长。着眼于当下世界范围的能源和环境困局以及电力安全需求的长期高企,对微电网技术应用良好应用前景抱有高预期,世界各地的政府、主要能源公司和电力公司等积极主导或参与当地微电网工程建设。未来5 到10 年,微电网的市场规模、地区分布和应用场所分布都将会发生显著变化。

  国内:政府日趋重视,自下而上推动力越来越强,市场前景广阔,企业积极参与。近三年,微电网开始逐渐走到政策前台,国家能源局也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设30 个微电网示范工程,各级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支持性政策,自下而上推动力越来越显著;国内大能源和电网企业参与热情非常高,布局意味明显;2012 年陆续有一批重大示范工程获批,预期未来各地会有更多政府或企业主导的项目上马,微电网在国内的市场将非常广阔。

  投资建议:关注电力投资结构性调整带来的机会,以及新能源发展过程中对微电网系统建设的需求提升,建议重点关注配电自动化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微电网设备建议关注科大智能(300222.SZ,未评级)和齐星铁塔(002359.SZ,未评级),微电网控制系统建议关注积成电子(002339.SZ,未评级),微电网总包工程建议关注国电南瑞(600406.SH,买入)。(东方证券研究所)

热词:

  • 电网发展
  • 电网企业
  • 电网设备
  • 电网运行
  • 电网工程
  • 东方证券
  • 工程建议
  • 投资建议
  • 电网技术
  • 电网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