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子设群”剑指“One Company”阿里巴巴铺路整体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温婷 ○编辑 孙放

  在与雅虎达成股权回购协议,并成功将B2B子公司私有化后,阿里巴巴集团昨日宣布了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计划,将原有的子公司制调整为事业群制。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助于阿里理顺内部资源,并最终实现整体上市目标。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邮件显示,阿里将现有子公司的业务调整为淘宝、一淘、天猫、聚划算、阿里国际业务、阿里小企业业务和阿里云等七个事业群,并建立统一的数据、安全和风险防控以及技术底层。七个事业群总裁直接向马云汇报。

  七个事业群中,除了阿里国际业务、阿里小企业业务脱胎于阿里巴巴B2B公司,其他此前均为独立子公司。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阿里国际业务注册用户为2730万名,企业商铺数量为240万个;阿里小企业业务注册用户数为5240万名,企业商铺数量为800万个。

  马云在稍后发出的员工信中指出,“我们需要加速推进One Company的目标。”据阿里内部人士透露,去年淘宝拆分为一淘、天猫和淘宝网三个独立实体,就是实现One Company的重要一步,随后又在去年底将聚划算业务独立拆分。今年,淘宝总平台的销售额预计可达1万亿元,超过美国亚马逊和Ebay的销售额总和。

  此外,阿里跨子公司之间的人员和业务调整相当频繁,高层任命同样如此,最近一个月来,邵晓锋、陆兆禧先后被任命为集团首席风险官和首席数据官。

  除了组织架构和人员外,阿里也在积极调整股权结构。今年5月,阿里巴巴披露将回购雅虎手中持有阿里集团股份的一半,即20%的股权,拟在6个月内完成交易。雅虎将放弃委任第二名董事会成员的权力,同时也放弃一系列对阿里战略和经营决策相关的否决权。

  日前雅虎CFO蒂姆·莫斯在出席雅虎第二季度财报分析会议时透露,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回购进程非常顺利,并有可能提前完成。此外,合计持有阿里5%股份的银湖、俄罗斯DST以及云锋基金,则已把投票权统一委托给阿里集团。

  这意味着一旦回购交易完成,马云及其管理团队将完全掌握阿里的控制权。业内人士认为,事业群制的架构将有助于阿里理顺内部资源,最终实现其整体上市目标。

热词:

  • Company
  • 整体上市
  • 风险防控
  • 阿里巴巴
  • 剑指
  • One
  • 雅虎
  • 回购交易
  • 天猫
  • 组织架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