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莫让上市公司沦为大股东竞技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黄世瑾○编辑 孙放

  华海药业股东之争的当事人虽都表示,无意影响公司经营,但昔日共同创始人的嫌隙与积怨,难免会对公司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与之相较,九龙山更甚,新大股东与原控制人的水深火热,已殃及公司发展。回溯A股此前诸多控制权争端案例,尚未有一个能通过“双头”结构实现平衡制约,最终推动公司走上优化发展的道路。

  华海药业大股东陈保华与二股东周明华之间的恩怨,从2007年至今,似乎到了爆发的边缘——周试图通过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督促解聘陈总经理职务。而五年前,周在被陈联合机构投资者“罢免”前也曾是公司总经理。

  虽然周表示:“我们只是希望有一个平台,披露陈的问题,然后让广大股东们讨论讨论……并无意阻挠再融资。”而陈保华方面似乎也很明白周的路数,“这次股东会不会实质影响公司经营。”不过,创始人间的矛盾,显然不利于公司发展,正如周所言,“如果我还在,华海绝对不止这个价钱”。

  与华海药业相比,近期九龙山的内斗更为剧烈。新入主的大股东海航控股及其关联方虽控制了大部分股权,却未对九龙山董事会进行大面积改选。于是一边在股东大会上“海航系”否决了董事会11项议案中的8项;而另一边原实际控制人李勤夫方面责成董事会将“海航系”派来的财务总监秦毅予以解聘。

  面对实际运营中的掣肘,海航方面似乎只能通过投票游戏来表达不满。但仅凭此,很难让上市公司经营回到“海航系”预想的轨道上。

  两个上市公司的现实状况或许应该引发监管部门的思考。一般而言,监管的出发点是公司合法治理、合规运营和信息披露。不过这样的标准遇上华海药业与九龙山的例子时显得无能为力。无论是华海药业二股东周明华还是“海航系”召开股东大会都是完全合规的,但是公司的良好运营却没能在这一次次的会议中得到体现。而说到底,公司的正常运营是与公司每一个股东的利益切身相关的。重要股东可以在上市公司的竞技场中赢得自己的目的,而中小股东呢?一次次内部斗争,只会给市场留下公司内部治理混乱的恶劣印象,股价节节滑落,中小投资者欲哭无泪。

  监管部门近期对中小投资者的诉求颇为关心,本月中旬还特别回答了投资者的九大方面问题。笔者认为可以趁热打铁,进一步理顺重要股东之间的争斗和上市公司日常运转之间的关系,防止大股东事实上侵占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造对每一个投资者都公平的市场环境。

热词:

  • 上市公司
  • 大股东
  • 海航
  • 华海药业
  • 九龙山
  • 中小投资者
  • 罢免
  • 双头
  • 竞技场
  • 监管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