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冶董事长张麟:有色行业要学会“造”资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 麟

  提到有色金属,大家一般认为是一种纯粹消耗自然资源的产业,但在绿色、循环经济方兴未艾的今天,我们还要学会“造”资源,实现金属原料的回收再利用

  提到有色金属,大家一般认为是一种纯粹消耗自然资源的产业,而且整个行业受市场波动影响很大。2012年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很多,市场铜价振荡下行的趋势明显,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这种形势下,有色金属企业必须快速转型升级,学会多条腿走路,不仅要会“吃资源”,更要学会“造资源”;不仅要做大做强金属产业,更要学会利用金融市场。

  毋庸讳言,资源是有色金属行业的生命线。目前,我们把开发资源作为第一战略。通过努力,资源储量已超过400万吨。占有了资源,还要“会吃”、“精吃”,要加大资源综合利用,不断完善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和抗风险能力。实践证明,抢占技术制高点进行深加工可以大大提高金属的附加值。

  在资源日益枯竭,绿色、循环经济方兴未艾的今天,我们还要学会“造”资源。“城市矿产”是大冶有色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我们兴建了年处理60万台废旧家电的生产线,将力争建成华中地区最大的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力争每年回收铜10万吨、铁40万吨、铝25万吨等金属原料,这可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

  不过,有色金属企业只关注生产环节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有色金属是具有金融属性的。一方面,有色金属是期货这种金融衍生产品的重要“成员”。另一方面,国际金融集团掌握了有色金属产品的定价权,操控市场,给我们企业造成了极大的风险。

  近年来,我们在做好有色金属产品的期货保值的同时,相继在上海、深圳、香港等地成立了贸易公司,并筹备搭建铜等有色金属交易平台,以掌握和利用有色金属的这种金融属性。

热词:

  • 资源储量
  • 大冶
  • 城市矿产
  • 金融属性
  • 期货
  • 循环经济
  • 示范基地
  • 废旧家电
  • 金融衍生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