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分红险产品将发红利 投资者应理性看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年二季度,很多购买了分红险产品的消费者开始关注保险公司即将派发的《红利通知书》,尤其是对分红数字格外在意:分红比例是多少?和银行利率相比是不是亏了?分红少是不是产品不好?业内人士认为,保险消费者首先要充分了解分红险的本质和特征,然后再根据自身需求,理性看待保险收益,慎重选择保险产品。

  为了更好地在满足投保人的保险保障和保证利益条件下追求更多收益的需求,2000年4月,中国人寿率先创新推出个人分红保险产品, 2009年底中国会计准则二号解释实施后,分红保险的行业主导进一步确立,到2011年6月底,分红险保费收入在寿险保费收入中占比超过90%,分红险形成一险独大的局面。

  与此同时,近年各种理财工具“井喷”式增长,消费者多青睐期限短、投资回报率较高的产品,在购买分红保险时,习惯将分红险当做单纯的投资工具,与银行存款以及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作比较。事实上,这种简单的比较具有片面性,有失偏颇。

  一方面,分红保险的利益包括三个部分:保险保障、保证收益和红利。保险保障一般是在发生死亡、意外事故等保险责任时,保险公司赔付给保户的保险金额。保证收益是在保险期间内按照保险合同所列明的各项生存给付金额。红利是指保险公司根据分红保险的实际经营成果形成的可分配盈余,宣告或派发给客户的部分。

  “分红保险的本质是保险。分红保险产品设计的理念是满足客户获得保险保障和保证收益之外,追求更大回报的心理需求,保险保障是基础,分红是附加功能。”业内人士表示,过分强调分红收益,会让投保人忽视保险最本质的保障功能。

  另一方面,分红保险中的分红只是一种附加功能,这一特性与银行存款及理财产品、股票和基金等金融产品有本质的不同,分红保险与银行产品及基金股票的综合收益之间很难直接比较。

  保险资金运用的社会效益也不容忽视,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在长期经营中积聚了大量、稳定的资金,其可运用资金具有期限长、现金流充足等特征,可以为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中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2011年,上证指数下跌21.68%,保险业投资收益率仅为3.6%,由此可见,今年寿险分红整体水平不容乐观。从2006年保监会放开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到2010年放开非上市股权、不动产投资等,再到近期探索的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融资融券等业务,对提高分红险投资收益都是利好消息。不过业内人士强调,除了投资渠道的放开,分红险的收益也取决于企业经营风险的能力,随着分红保险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业务风险分布将保持更稳定趋势,有利于保险公司对风险的管控把握。

  综上所述,伴随消费者保险需求的增加、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放宽和保险公司合规经营能力的提升,长期看分红险还将会保持较强的生命周期,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保险消费者在保险消费时应进一步明确自身的保险需求,购买真正适合自身需要的保险产品。对生存利益考虑较多的投保人,可以考虑挑选带有分红功能的相关保险产品,而对意外、疾病和伤残等保障利益考虑较多的投保人,可选购传统的定期或终身寿险。

热词:

  • 分红保险
  • 分红险
  • 理财产品
  • 投资者应
  • 基金股票
  • 国债期货
  • 分红比例
  • 保险保障
  • 融资融券
  • 投保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