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飞机租赁公司的航展“大手笔”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嘉佳

  7月15日,范堡罗航展在英国落下帷幕。各大厂商在航展期间发布的未来战略发展方向、新产品开发以及各类订单信息,一直都是历届航展的看点。从波音和空客两大航空制造业巨头的订单金额来看,仅略高于去年巴黎航展订单金额的一半。当然,这和航空公司在过去的两年中订购了大量飞机有关。更为关键的是,欧洲经济衰退和全球其他地区经济增速的放缓,引起了航空公司对自身财务状况的担忧,使得航空公司做出购买飞机的决定也更加慎重。但这反而给航空租赁业务带来了商机,这从航展期间,各国航空租赁公司频频出手购买飞机就能看出。

  在航展期间,除了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宣布了150架波音737订单让人眼前一亮之外,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订单从数量到价值金额都无法与航空租赁公司的订单相比。爱尔兰Avolon飞机租赁公司宣布了10架波音737MAX 8、5架波音737MAX 9和10架波音737-800的承诺订单,还承诺订购15架空客A320neo飞机;科威特航空租赁和金融公司(ALAFCO)宣布了20架波音737MAX 8的承诺订单;通用航空金融服务公司(GECAS)宣布了75架波音737MAX 8和25架波音737-800的承诺订单;美国航空租赁公司(ALC)宣布了60架波音737MAX 8和15架波音737MAX 9的确认订单,以及另外25架波音737MAX的选购权;CIT公司确认增购10架空客A330系列飞机;中国飞机租赁有限公司订购了36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

  航空租赁公司在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情况下购买飞机确实很明智。首先,在经济环境较为恶劣的情况下,航空公司为了保持充裕的现金流,可能考虑推迟购买飞机,这就造成了航空制造商订单锐减,竞争随之进一步加剧。有外媒报道,在此次范堡罗航展上,波音和空客为了争夺订单,给予了购买者前所未有的折扣力度,使航空租赁公司能以更低廉的价格买到飞机。其次,飞机租赁本身就是航空公司更新和扩充机队的基本手段之一。航空业受到经济形势影响,航空需求减少,对飞机座位需求可能因此减少。与此同时,航空公司资金压力也较大,租赁也会成为其更新和扩充机队的首选。这样一来,飞机租赁市场并不会受到经济衰退的较大影响,依然有很大的需求空间。

  在航空业不景气时,航空租赁公司购买飞机极大地降低了成本,而租赁市场供需变化格局未变,这就意味着航空租赁业反而有了更多发展机会。这也能解释为何在范堡罗航展期间,航空公司订单数量少,而航空租赁公司却大量购买飞机了。

热词:

  • 租赁公司
  • 大手笔
  • 飞机租赁
  • Avolon
  • 飞机订单
  • 范堡罗
  • 系列飞机
  • 航空业
  • 欧洲经济
  • AL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