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菲特推崇中国企业 会出现比可口可乐更好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菲特被"粉丝"包围

巴菲特高歌一曲

比尔盖茨参会

  巴菲特控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美国中部时间5月5日举行年度股东大会,约4万名股东涌入美国中部城市奥马哈,约有18000名股东在奥马哈市中心的会场现场参会,当日奥马哈城最高气温超过30℃,但仍难掩股东起早参会的热情。会场上巴菲特激情四溢、指点全球市场风云足足5个半小时。丝毫不见此前宣布的早期癌症病态。关于自己最受关注的身体问题,巴菲特表示,目前他感觉“棒极了”,他的病“没什么大不了的!” 至于接班人问题,巴菲特仍然不愿意披露进一步信息。对于中国的优秀企业,他和芒格都非常推崇。 “中国已经有一批一流的企业,他们的市值未来将超过美国公司。”综合

  焦点

  1

  关于病情和接班人

  称现在“感觉棒极了” 未透露继承人名单

  巴菲特上月致信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披露他确诊患有早期前列腺癌,暂时“不危及生命”。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谈及自己的病情,称现在“感觉棒极了”,医生不建议他休病假。巴菲特的话获得了投资者经久不息的掌声。

  巴菲特笑着说:“我有4名医生,其中至少一两人持有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他们提出各种(治疗)方案,没有一个人建议我入院治疗,也没有要求我休息。”巴菲特说,他定于7月开始接受放射疗法治疗,预计不会给他的日常工作带来太大影响。“我没准会没那么有精力,但这可能意味着我少做些蠢事。”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在一旁开玩笑:“我讨厌沃伦(巴菲特)得到这么多关注,我可能患有比他更严重的前列腺癌,只不过不知道而已,因为我不会做那方面的检查。”

  对于继承人问题,巴菲特表示,其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不会任命那些不具备资本配置的人出任其继承人。巴菲特还表示,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长远的前景来讲,继承人的身份并不是公司的关键,保持公司长期的价值理念才是继承所面对的重要责任。

  巴菲特此前在写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年度信件中说,自己已经选定一名接班人,但拒绝透露继任者身份,而继承人自己也蒙在鼓里。

  焦点

  2

  关于经济

  欧洲银行业令人担忧 美国情况不错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美国目前的金融机构健康状况远好于金融危机时期,但是担心欧洲银行业的命运。巴菲特赞赏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吉对银行提供紧急流动性的做法,但是随着法国和希腊大选的进行,欧洲一致行动的能力仍然令人怀疑。

  现场有人向巴菲特提问:“目前最大的风险是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对此您怎么看?”巴菲特表示,历史演进过程中有很多和主权债务有关的失败案例,他并不知道欧洲将如何度过这场危机。还有人提问,如何终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巴菲特表示,主权国家不能一直借贷,但现在也不能停止。

  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股东谈到了欧洲银行和美国银行的问题。巴菲特回答说:“我把欧洲银行业和美国银行业分成两类考虑,你想一想如果17国政府都必须合作出一个计划是什么样子。”巴菲特认为,不论愿意与否,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迫使银行筹资的做法是明智的。他同时指出,欧洲银行更依赖融资,但在获得欧洲央行廉价贷款之前,他们不愿意这样做。最终的结果是,美国银行业目前的形势好于欧洲银行业。巴菲特还赞扬了美国前财政部部长鲍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决策。

  一位股东提问:“怎样才能促使美国增长率再次达到4%?”芒格说:“需要做很多事情,这并不容易。”巴菲特说:“如果人口每年增长1%,而GDP增长4%,那是很好的。”芒格补充说:“我认为实际GDP年增长率为1%是很好的了,别把目标定得太高。”

  焦点

  3

  关于投资

  大手笔投资铁路 不买谷歌苹果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谈到,股票和农场比黄金更具价值。有记者请巴菲特谈论一下具备吸引力但需耗费大量现金的行业。巴菲特表示:“未来10年内我们将向铁路行业投入大量资金。”

  一位投资者问巴菲特对于投资于衰落行业的看法。芒格打趣说:“这肯定不如正在成长的企业”,引发了全场大笑。巴菲特回答很直接:“一般来说,应远离这样的企业。我们还是投资了几家这样的企业,因为我们很了解它们。投资的价格将给我们的投资带来回报,但我们的钱主要不是从这些企业赚取的。”巴菲特说:“我从不会在帮助衰落行业复兴上花费很多时间。同样的精力和智慧应当投入到其他行业中。”

  有人问到了巴菲特对于谷歌和苹果等科技公司的看法,因为伯克希尔投资了IBM。巴菲特表示:“他们都是盈利能力很强而且很庞大的公司,很难影响他们的市场领先地位。”然而,巴菲特表示其不愿意投资谷歌和苹果中的任何一家公司。巴菲特说,投资IBM犯错误的几率小于投资苹果或谷歌,他甚至都不知道如何评估苹果和谷歌的价值。

  巴菲特曾经表示,就目前而言暂无意购买即将上市的Facebook股票的计划,但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扎克伯格是一个极为聪明的男孩,他创建了一个十分了不起的公司。我认为,他应该继续持有Facebook的股票,他可以凭借对Facebook的控制而做自己规划中的事情。我一直都建议那些企业家尽可能地确保对公司控制的能力。”当被问及这种对公司的股权控制是否利好股东时,巴菲特表示:“通常而言是这样的,除非企业家滥用其持股那么就会是一个例外。”

  中国面孔

  中国“粉丝”:

  感受气氛最重要

  在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的约4万人当中,白皮肤虽然还是绝大多数,但中国面孔已经不再鲜见,甚至有人是组团赴美参会。

  两个多月前,一名来自福建厦门的网友突然发了一个帖子,提出希望和网友一同参加今年的巴菲特年会,这样的提议得到了许多支持。根据该帖子介绍,获取参会资格则必须满足几点:首先,你必须至少购买1股伯克希尔股票,成为公司股东,伯克希尔有A、B两类股票,A股目前价格为12.2万美元,如果嫌贵也可以买B股,价格大概在81美元左右;其次,将伯克希尔寄来的反馈卡再寄回,以获取参加股东大会的凭证;剩下的工作就和平常出国一样了申请去美国的签证。据介绍,如果你能用持股仓位换来巴菲特的邀请函,那么申请面签将没有任何问题。

  最终,十几位网友踏上了奥马哈之行。这次活动的组织方雪球网创始人方三文表示,中国的参会者大多抱着学习的心态。

  除民间投资人外,公募基金也非常活跃,其中还不乏连续参会者。兴业全球基金管理公司已连续第4年参加巴菲特股东年会,今年出行的则有该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徐天舒。徐天舒算是一个幸运儿,因为他抽到了现场提问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在4万参会者中,只有18个,绝大多数人都只是彻头彻尾的听众。徐天舒就机构对保险公司股票的持有进行发问,对于巴菲特的回答,他表示满意。但他的观点与方三文不同,他认为巴菲特股东大会更像是一个投资者的派对,感受气氛最为重要。

  “中国已经拥有一些巨型公司”

  股东大会现场有人提问:“中国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出现像可口可乐一样伟大的公司?”芒格回答说:“中国已经拥有一些伟大的公司。”巴菲特回应称:“我们倾向于一些出口优质产品的中国公司,特别是指消费产品。中国已经拥有一些巨型公司,这些公司的市值将超过部分美国公司。”

  一位股东问到了比亚迪汽车,以及电动车需求的增长是否会促使比亚迪将产品供应到美国。巴菲特请芒格回答了这一问题。芒格说比亚迪专注于中国汽车市场,尽管比亚迪进入美国的第一个重要举动可能是涉足加利福尼亚的汽车租赁业务。

  针对比亚迪在美国的前景,芒格认为,比亚迪的成功和盈利前景最终可能明朗化。芒格特地提到了政府对于电动汽车的补贴。但当谈到比亚迪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美国售出多少汽车的问题时,芒格则简短地说“非常低”。

  芒格还认为,针对比亚迪和电动汽车在美国的发展,政府应当和对待风能和其他绿色技术那样给予补贴。芒格表示,近期他曾试驾了一款新电动汽车,和旧款电动车相比,新款电动车在性能上的提升令其“大吃一惊”。

热词:

  • 巴菲特
  • 谷歌
  • 公司股东大会
  • 公司股票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