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饲料维持高增速 种业销售进展慢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农业行业几大主要板块出现了明显的分化,饲料、养殖等板块继续受益于养殖存栏量较高,业绩维持高增速,尤其是几家饲料龙头企业,不管是业绩增速还是股价涨幅,都排在农业公司前列。而种子、水产养殖等行业,则分别受困于行业供给过剩、替代品冲击等因素,导致销售进度缓慢,价格下滑。

  饲料行业:几家公司的饲料销量和业绩增速均在50%左右,充分体现了行业的高度景气,和我们年度、中期策略所预期的一致。其中大北农、海大集团实际业绩增长最快,说明这两家公司在产品品质、营销服务、技术水平等各方面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唐人神半年报业绩增速最快,包含了出售资产的一次性收益,但其实际增速也在40%左右,以产业链拉动饲料销售、占据区域市场龙头地位的策略已初见成效。通威股份上半年业绩大幅回升,虽然有基数偏低的原因,也说明公司的注意力已经逐渐回到饲料主业上,而且仍然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养殖行业:养殖业的各家公司业务区分度较大,因此上半年业绩增速也各不一样。以生猪尤其是仔猪为主要业务的雏鹰农牧、正邦科技上半年受益于仔猪价格维持高位,业绩增速较高,雏鹰农牧在30%左右、正邦科技应在50%以上。肉鸡养殖类的公司中,景气度最高的是最上游的父母代鸡苗行业,价格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因此益生股份增速最快,而商品代鸡苗价格波动过大,近期市场价格一直低于成本价,导致民和股份业绩大幅下滑超过80%。上半年毛鸡、鸡肉价格均大幅低于去年,导致肉鸡养殖、屠宰行业均出现亏损,圣农发展虽然拥有全产业链优势但仍受困于行业低迷,业绩增速下滑到20%左右。

  种子行业:去年全国玉米种子制种面积和产量均出现明显增长,导致本销售年度玉米种子供过于求,销售季度结束后库存偏高。从品种来看,优势品种先玉335增速明显放缓,登海605、隆平206、农华101 等推广能力较强的次新品种仍然有较好的增速,各公司之间差异也较大。隆平高科主推的两系中稻品种表现良好,玉米隆平206采取了积极的营销策略占据了先发优势,因此公司维持了50%左右的高速增长。登海种业受子公司登海先锋销量大幅下滑的拖累,上半年业绩下滑约40%左右。

  水产养殖行业:水产养殖几家公司的业绩低于预期,主要体现在量和价两方面。獐子岛的扇贝单产下降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估计上半年业绩下滑25%左右,好当家和东方海洋都受海参价格同比下降的拖累,上半年业绩增速估计仅有10%~15%,唯有海参养殖规模基数较小,弹性最大的壹桥苗业取得了较高的增速。 (作者系招商证券分析师)

热词:

  • 业绩增速
  • 通威股份
  • 海参养殖
  • 饲料行业
  • 销售进度
  • 维持高位
  • 板块继续
  • 仔猪价格
  • 水产养殖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