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唯冠大楼:唯冠最后的见证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李雪峰

  昨日下午暴雨倾盆,证券时报记者来到位于深圳盐田区的沙头角保税区。走进园区,唯冠大楼依旧巍然屹立,至少在表面上,这不像是一家已经即将走向死亡的公司。步入办公楼,记者只见到了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和一个保安,通向办公楼里面的楼梯斑驳破旧。

  这位保安告诉记者,他所任职的深圳中安保实业有限公司于2010年12月即受法院委托负责看管唯冠大楼,目前唯冠大楼空无一人,且除了部分资料之外,相关资产已被悉数清理,而大楼也将在近日被拍卖。保安表示,在7月2日广东高院通报唯冠与苹果达成和解之后,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曾前往唯冠大楼,但保安拒绝了中行人员上楼探查的要求。

  资料显示,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8家银行是唯冠最大债权人,此前唯冠与苹果关于IPAD的商标纠纷可理解为中国银行等债权人与苹果之间的纠纷,在唯冠已经资不抵债的背景下,通过IPAD商标向苹果索赔至少可以抵偿部分债权。

  上述保安告诉记者,在唯冠与苹果打官司期间,常有各种身份的人出现,既有唯冠内部人员,也有银行、地产中介、律师等,曾经还有一个唯冠职工手持劳动仲裁书前往唯冠大楼要求唯冠支付拖欠的工资,而唯冠董事长杨荣山却几乎从未出现在这座曾经朝夕相对的办公楼。

  沙头角保税区的工作人员也印证了上述保安的说法,称杨荣山及唯冠其他高管似乎与唯冠撇清了关系,很少看到他们回唯冠。该工作人员表示,唯冠只剩下一个壳,原来的高管是否回来已无意义。但是他对唯冠的善后尤其是员工安置工作却颇为赞许,因此当记者提及唯冠拒付律师费而被国浩律师事务所起诉的时候,该工作人员表现得较为诧异。

  “我见过杨总,不是不讲诚信的人,而唯冠曾是园区内最辉煌的企业之一,但现在唯冠并不是杨总说了算,即便杨总想支付律师费,唯冠那些债主未必愿意。说实话,苹果6000万美元和解金对于负债累累唯冠来说并不多。”上述工作人员说。

  此前杨荣山也表示,6000万美元远不能抵偿其负债,唯冠原本打算向苹果索赔更高的赔偿额。6000万美元不是杨荣山预期目标,更未达到中国银行等债权人的预期,但目前的情况是,包括8家银行在内的100多个债权人只能按照权益比例分配6000万美元,而现在,国浩律师事务所的索赔还可能分走240万美元。

  临走前,记者在人行天桥上居高而望,雨中的唯冠大楼在沙头角保税区的位置十分醒目,它见证了唯冠的兴衰,但随着拍卖日期的临近,唯冠大楼又将迎来新的主人。

热词:

  • 唯冠
  • 拍卖
  • 证券时报
  • 国浩
  • 高院
  • 律师费
  • IPAD
  • 地产中介
  • 高管
  • 赔偿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