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唯冠欲赴美诉苹果 iPad商标权争议升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矛头指向苹果的iPad商标权争议,有可能进一步升级。

  “我们打算去美国诉讼,希望能把之前台湾公司签的合同撤销。”10月27日,唯冠深圳负责人杨荣山在电话中言辞激烈。他认为,苹果并未取得“iPad”在中国的商标权,同时,苹果在从唯冠台湾公司购买“iPad”海外商标权的过程中也存在不正当手段。

  iPad商标“转让待审”

  令iPad商标权争议公开化的是,和君创业公司总裁李肃以唯冠国际(香港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334)小股东身份向苹果发出的一份公开信。10月26日,李肃在向媒体出示的公开信中称,目前在中国热销的苹果“iPad”涉嫌侵权,中国的“iPad”商标权仍然为唯冠深圳公司所有。

  唯冠与苹果关于iPad商标权的争议关系复杂,事件涉及在香港上市的唯冠国际、唯冠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唯冠台湾)以及唯冠国际在大陆的子公司唯冠深圳。唯冠台湾与唯冠深圳的实际负责人都是台湾商人杨荣山。

  据李肃提供的材料,2000年,唯冠台湾注册了iPad电脑等多种电子产品的欧洲与世界其他各地的商标,2001年6月和12月,唯冠深圳公司又先后申请注册了两项iPad的中国商标(注册号为1590557和1682310)。

  注册之后,唯冠国际随即推出了名为“i-PAD”的电脑产品,不过由于时机过早市场反应不佳,并未造成像苹果iPad如今的轰动。

  李肃称,苹果在正式推出iPad之前曾在英国就商标权问题与唯冠打过官司。苹果以iPad长时间闲置不用为由,希望撤销唯冠对iPad享有的商标权。不过官司最终以苹果的失败告终。

  起诉不成,苹果开始尝试购买。2009年底,苹果通过一家名为IP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Limited的机构与唯冠台湾达成协议,以3.5万英镑的价格购得了iPad商标权。

  杨荣山认为,由于唯冠台湾拥有的是欧美及其他地区的商标权,iPad中国商标由唯冠深圳所有,所以苹果iPad要在中国销售必须从唯冠深圳处获得转让或者授权。李肃说,其实苹果与唯冠深圳就中国大陆iPad商标权问题也一直在进行谈判,转让价格随着iPad发售日期的临近也水涨船高,由1000万美金一直涨到4000万美金。但苹果最终没有接受这样的报价。

  “今年4月唯冠还搞过iPad商标的拍卖。”李肃说。记者查阅中国商标网发现,目前iPad的商标持有者仍然是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该商标自2010年5月7日开始进入“转让待审状态”,目前受让方未知,可能是转给唯冠关联公司或者是清算组指定公司。

  或赴美起诉

  今年4月,iPad开始正式在美国销售。由于中国的商标权问题迟迟不能解决,苹果于5月24日在深圳提起诉讼,要求判令注册号为1590557的“iPad”商标专用权归苹果公司所有。

  李肃称苹果的这起诉讼毫无根据,“因为他给出的证据是从唯冠台湾购买的全球商标权,中国iPad商标权并不在其中。”李肃告诉记者,这桩起诉讼最终无限延期。而苹果也于今年9月正式在中国大陆销售iPad产品。

  李肃认为,苹果之所以敢在尚未正式获得国内iPad商标权的情况下就开始销售产品,是因为看到唯冠深圳公司因负债被银行查封。据悉,目前唯冠深圳背负近3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已经被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国开行、平安银行等债权银行要求查封资产,目前正在进行债务重组。

  杨荣山告诉记者,唯冠的负债主要是由于受到之前的经济危机冲击。“我们2006年开始向美国大量出口电视,2008年本来也有很多的订货,但由于经济危机到来导致屏幕大量积压,后来屏幕的价格跌了60%。”杨荣山说,一系列因素导致唯冠损失了4亿美金。

  和解可能

  李肃表示,现在唯冠去找苹果谈iPad商标权事宜,对方并不重视。他认为,目前应该联合8家债权银行,最好由债权人委员会统一找苹果谈判。在李肃看来,如果8家银行达成统一意见,就可以由债权人向工商局申请查封iPad,或者与苹果谈判转让事宜。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这8家银行最快将于周一开会商讨,“查封iPad的可能性不大,债权人要的是资金”。

  10月27日,记者致电债权银行之一的负责人求证此事,对方表示事件的详细情况不便透露,“公司对此有严格的信息发布渠道”。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游云庭认为,最终的转让金额不会特别高,“因为债权方的心是不齐的,容易被逐个击破。另外iPad是苹果在全球都在售卖的品牌,法院判决会考虑赔偿金额的合理性”。据记者了解,苹果已经在一家一家找银行谈判。

  杨荣山认为,苹果不仅没有获得中国地区iPad商标权,之前苹果从唯冠台湾购得商标权的行为也涉嫌“不正当手法”。他告诉记者唯冠台湾已经在考虑要到美国提起诉讼,“要把之前签的合同撤销”。不过对于苹果具体采用了哪些违规手法,杨荣山并没有举例。

  对于唯冠方面的说法,苹果中国公关部负责人10月27日向记者表示,“对于类似牵扯到法律纠纷的事情我们不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