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大因素利空原油 商品为之承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以下原因,在即将到来的8、9月份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较大,布伦特原油或将跌回每桶90美元,纽约原油也将跌至每桶80美元附近。

  首先,宏观经济形势仍然存在下行风险。JPMorgan全球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至48.9,这是7个月以来首次跌破50,并创下自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该指数大于50说明制造业活动扩张,小于50说明制造业活动萎缩。从工业产值的数据看,中国6月工业产值同比增加9.5%,连续3个月跌至个位数水平。欧洲经济在短期内难以向好,解决债务及银行业问题非一朝一夕之功。而中国受国外市场影响,加上结构调整和房地产调控,在第三季度继续探底。

  其次,西班牙债务沉重的瓦伦西亚地区请求救援,令投资人更加忧虑西班牙政府可能会寻求全面救助,债务问题蔓延至欧元区大国将会令市场恐慌情绪升级。对欧洲问题的忧虑重新抬头将导致美元走强,从而给油价形成压力。同时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如果处理不当,或也会给市场带来恐慌情绪。

  再次,原油基本面短期内偏空。6月OPEC原油供应增加至阶段新高,达到3180万桶/日。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计,在2012年3季度,对OPEC的原油需求为3120万桶/日。之后,从2012年第四季度至2013年第四季度,对OPEC的原油需求平均为3050万桶/日。从该数据可以看出,世界石油市场供需平衡,供给还略大于需求。美国石油需求偏软的局面一直没有明显改观,而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减缓,石油需求增速也出现明显放缓迹象。6月中国原油加工量3598.25万吨,同比增幅只有1.2%。库存方面,美国原油库存尽管下降,此乃季节性因素所致,相对历史同期仍处高位。近期美国汽油消费有所增加,且库存下降,但库存消费比仍处5年历史同期上限位置。6月中国商业原油库存环比上升4.8%,经过我们粗略估算,其库存量达3119.84万吨。

  此外,季节性炒作因素将会弱化。进入9月份以后,随着夏季的逐渐结束,石油需求又会出现季节性下降,季节性炒作题材弱化。而根据我们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原油价格在8月份下跌的可能性要大于上升的可能性。

  最后,地缘政治因素或将淡化。前一波原油价格的上涨幅度已达20%,目前的油价已反映了中东地缘政治溢价,且该题材已持续了较长时间。如果中东地区形势不再进一步恶化,政治风险对油价的影响将会相对淡化。

  石油是国民经济的血液,是基础能源,在各种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最大。而且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很多商品都以原油作为基础原料。原油期货是交易量最大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其价格变化对商品市场而言具有一定的指标意义。基于我们对8、9月份原油走势的判断,预计同期大宗商品也将遭受较大压力。

热词:

  • 原油需求
  • 原油供应
  • 原油期货
  • 商品期货
  • 原油加工量
  • 利空
  • 承压
  • 原油价格
  • 商业原油库存
  • OPE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