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海油中石化166亿美元海外并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继中海油23日晚间宣布以破纪录的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Nexen(尼克森)后,中石化集团同日也宣布以15亿美元收购加拿大Talisman能源公司英国子公司49%的股权。两家国有石油公司同一天宣布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总额高达166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进口量下滑让加拿大对中国市场释出善意。

  收购加公司风险少

  7月23日晚间,中海油宣布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能源公司,该公司在多伦多和纽交所上市,油气资产及发展战略主要集中于加拿大西部的油砂、页岩气以及位于北海、西非海及墨西哥湾深水领域的常规油气勘探开发。

  同一天,中石化集团宣布以15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Talisman英国子公司49%股份。Talisman能源公司是全球大型独立石油公司之一,其英国子公司在英国北海拥有51个油气田,2011年日均产量超过7万桶。

  “加拿大油气资源、油砂资源丰富,拥有众多石油公司。”Martec(迈哲华)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能源电力总监曹寅认为,在美国国内页岩气革命后,美国从加拿大能源进口量大幅下滑。不管是对加拿大政府还是其石油公司而言,都需要寻找一个新市场,中国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无疑是个最佳选择。

  中海油、中石化也均表示上述收购符合公司全球化布局,有利于增加公司资源储量。

  目前中海油收购已经通过尼克森董事会批准,还将面临加拿大和美国政府及监管机构的审议。

  此前中国石油公司最大海外并购金额为2009年中石化以72亿美元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去年中海油则以21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油砂开发商OPTI。

  中海油股价下挫

  尽管昨日多家投行对中海油此桩收购做出了“跑赢大市”评级,但市场似乎并不买单,昨日中海油港股下挫4%,收于14.82港元。

  ■ 分析

  与收购优尼科无可比性

  2005年6月23日,中海油宣布以要约价185亿美元收购优尼科石油公司,收购价高出雪佛龙约10亿美元。美国部分国会议员称此举危及美国能源与安全,要求美国政府从中干预。受此压力,中海油不得不退出竞购。

  国家信息中心能源专家牛犁认为,与收购优尼科相比,中海油此次收购不具可比性,在交易审批上可能仅涉及一些交易所的程序性监管。

  中海油称有意在多伦多上市,并增加对尼克森的资本支出。

  分析人士认为,只要能证明该收购交易会为加拿大经济带来“净效益”,这些举措可能会有助于中海油获得加拿大政府批准。(钟晶晶)

热词:

  • 中海油
  • 中石化
  • 海外并购
  • ADDAX
  • 石油公司
  • 能源公司
  • 油气资产
  • 油砂
  • Talisman
  • 油气勘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