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天逆回购量升价稳 降准预期延至8月初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央行昨日发布的公开市场交易公告显示,正回购依旧询而未发,7天逆回购则放量至950亿元,加上财政部进行的5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存款招标,流动性紧张的形势有所缓解。业界也普遍认为8月初将成为降准的时间窗口。

  7月24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35%。财政部、央行同日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2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七期)招投标,规模为500亿元,中标利率为3.50%。

  在大量逆回购和国库现金招标的影响下,银行间流动性出现明显松动迹象。截至昨日上午11时,质押式7天回购利率为3.38%,较昨日下滑18个基点;隔夜利率下滑38个基点至3%以下,为2.97%。14天回购利率则下幅下滑2个基点至3.91%。

  此外,央行周一再度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同时询量7天期逆回购、28天与91天期正回购。这是央行连续第三周正逆回购同时询量。

  “昨日正回购三周来再度询而未发,主要是管理层看到各大行的超额准备金率数据并不低,觉得货币市场并不缺钱,所以一直都在询价正回购。”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正回购多次询而未发,说明央行在有意引导市场预期。

  自7月12日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已出现了持续两周左右的回升,反映出资金供应总量确实存在偏紧迹象。不过,市场机构并没有因此产生过于悲观的情绪,因为多数机构依然对于降准存在强烈预期。因为8月分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极少,而且从25日开始,7天期逆回购将可跨月,这更增加了资金面的不确定性。

  光大银行首席分析师盛宏清认为,7月已经降息,央行或担心动作太过频繁使得市场信心恶化,因此没有再次降准。而且,PMI出现好转也可能使得央行认为降准可以延后。

  昨日公布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7月初值数据跳升至49.5,创下五个月高位。

  中金公司最近发布的报告称,7月底、8月初很可能成为今年最后一个政策放松预期的窗口期。

热词:

  • 央行
  • 回购利率
  • 国库现金
  • 资金面
  • 时间窗口
  • 公开市场
  • 中标利率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升价
  • PM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