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B股退市规则应关注汇率因素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建业

  由于二级市场价格低于面值,闽灿坤B(200512)正走向退市边缘。B股公司股票面值与市场交易使用两种不同的货币,两种货币间的汇率波动不仅影响生产经营和市场交易,也成为决定上市公司退市与否的新因素。

  根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沪深两市目前共有22家纯B股上市公司,根据沪深交易所新退市制度,仅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股票出现最近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根据B股的定义和统计数据,上述22家纯B股公司的股票面值均为1元人民币,因此分别以美元、港元交易的沪深B股二级市场价格是否低于面值,将与人民币与该两种货币的汇率产生直接联系。

  以闽灿坤B为例,公司最近3年营业收入均在30亿元左右,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净资产在8亿元左右;而且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手中的货币资金约为8.7亿元。这样一个公司,从生产经营方面看怎么都不像一家距离退市不足10天的公司。

  从二级市场交易角度讲,闽灿坤B的市场交易活跃度也不比其他B股公司差,B股公司流动性普遍相对A股较弱,因此从交易的角度也无法找到闽灿坤B退市的理由。

  据国家外管局统计,从2000年至今的十多年间,美元和港币对人民币贬值了超过23%。虽然货币之间汇率变动的时间周期相对较长,但汇率波动的现实提醒投资者和监管层,汇率已经成为一种因素,实质性地参与到B股上市公司退市的进程当中。

  在我国,没有法律规定包括股票在内的证券不能低于面值进行交易。只是《公司法》规定,股票发行价格可以按票面金额,也可以超过票面金额,但不得低于票面金额。不过,这一规定主要目的是防止注册资本不实,与二级市场交易无关。

  不过,在成熟市场往往也有二级市场价格与票面价格挂钩的退市规则。在这些市场中,低价股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投资者对这类上市公司没有兴趣,为了提高交易效率、保护投资者利益,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票面价格一段时间后,这类公司将被安排退市。沪深交易所在新的退市制度中引入这一条款,也应该是出于类似的目的。

  但与成熟市场不同的是,境内B股市场的二级市场计价货币与股票面值的计价货币并不统一,而且也没有政策明确二级市场价格按照怎样的汇率规则换算为人民币,一旦发生较大幅度的汇率波动,作为一种独立因素,汇率很可能直接影响B股公司人民币收盘价的计算,进而直接对B股公司的退市与否产生影响,增强了退市的不确定性。

  考虑到A股等其他板块市场的退市机制并不受汇率影响,而且制定退市政策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防止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B股退市规则受到汇率影响显然有失公允,而且与规则制定的初衷背道而驰。因此,对B股退市规则作进一步的修正或解释,是对投资者和上市公司负责的做法。

热词:

  • 退市机制
  • 退市制度
  • 汇率波动
  • B股市场
  • 汇率变动
  • 上市公司
  • 沪深
  • 灿坤
  • 公司法
  • 票面金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