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数据或现“见底”曙光 暗示下半年经济将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半年伊始的首个经济数据或出现“见底”的曙光。汇丰银行昨日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7月初值升至49.5,相比上月的48.2大幅提升,虽然仍在50的“枯荣分界线”之下,但已为近5个月来新高。其中产出指数升至51.2,是9个月以来最高。汇丰认为,这说明宽松措施已经开始产生效果,未来政府须加大宽松力度,经济增长有望在未来几个月明显好转。

  宽松措施效果开始显现但仍需加强

  分项数据显示,在过去几个月几乎全面萎缩的各项指数均显示出回暖迹象。在PMI细分项目中,对拉升指数最为明显的是产出,该方面指数升至51.2,不仅是9个月以来最高,也是4个月来首次回升到50的荣枯分水岭上方。同时,新订单指数有所回暖,萎缩开始减速,但回暖幅度仍微弱;新出口订单指数7月报48.2,也比6月45.7有所反弹。产成品库存指数回落至49.5,前两个月则都在50以上,显示大规模的去库存活动已经过去。

  汇丰认为,本月的PMI初值显示前期的宽松政策以及开始产生效果,然而总需求仍偏弱,就业市场继续承压,因而需要继续加大宽松力度以稳增长、保就业。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预测,本月的CPI增幅有可能跌至2%以下,通胀压力快速回落将给予政策层充裕空间以实施政策宽松。

  尽管有回暖表现,制造业经营活动放缓的势头尚未明确逆转。屈宏斌也同时提醒要留意数据的两个方面:一是PMI指数已经连续9个月保持在50以下;二是7月就业指数有所恶化,从6月的48.8下滑至47.4,就业指数已连续5个月低于50,目前更是2009年3月以来的低点,显示经济对就业市场产生压力。屈宏斌称,总需求乏力及就业压力大表明,需要政策加大宽松力度以支持经济增长和就业。相信快速回落的通货膨胀率为实施更为宽松的政策创造了空间,而随着宽松政策全面产生效力,经济增长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得以明显好转。

  暗示下半年经济或将反弹

  6月份探底的经济数据,让人们不得不为国内企业的未来捏一把汗。尤其是6月份汇丰PMI公布的中值曾经降到了48.2%,创下了7个月以来的低点,当时引来了经济下行的一片悲观之声。正因为如此,此前各机构对于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并没有太高预期,而汇丰PMI初值作为宏观经济的一项领先指标,7月初值要明显好于市场预估,也让市场人士颇感惊讶。从机构昨日观点来看,对下半年经济形势的趋势判断开始转暖。

  高盛经济学家宋宇认为,汇丰7月中国PMI预览指数反弹是一个积极信号,反映了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温和反弹。放松政策将导致出口扩大和国内需求更强劲,为经济转好奠定基础。宋宇预计,得益于中国进一步减息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中国下半年GDP同比将大约增长8%。

  瑞达期货也表示,该数据意味着国内的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市场上开始体现积极效果,同时也加强了二季度中国经济或探底成功的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官方7月PMI数据预计将在8月1日公布,此前两项PMI数据经常“打架”,官方数据一向都要好于汇丰数据。而这次市场人士却普遍认为,7月数据出现同步乐观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7月数据反弹可以看成是两个因素的作用,一是政策,包括流动性方面的政策,连续降低存准率以及国务院采取了一些行业的财政政策;二是今年7月奥运会将召开,从6月份的出口数据看出口的状况较为乐观,也会拉动数据反弹。

热词:

  • PMI
  • 经济数据
  • 经济形势
  • 产出指数
  • 经济增长
  • 打架
  • 就业市场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就业指数
  • 市场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