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闽灿坤B拉响退市警报 或成新规后首只退市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闽灿坤B收盘价低于面值交易日达12个,或成新规后首只退市股

  因成交价持续低于面值,闽灿坤B出现退市风险。昨日该股出现一字跌停,股价报0.83港元,这使得原本就陷入退市危机的闽灿坤B雪上加霜。按照深交所最新的退市规则,若未来8个交易日该股股价仍低于1元,将成为退市新规发布后首个退市股票。

  “脱险”需上涨45%

  昨日也是闽灿坤B本周第二天跌停。周一闽灿坤发布公告称,因闽灿坤B自“7月9日至7月20日止,已连续1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低于每股面值1元人民币”,该公司发公告提醒公司股票可能有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股价低于面值的退市规则是今年沪深两市在完善退市规则时引入的。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规定:“在本所仅发行B股股票的上市公司,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本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而到昨日为止,闽灿坤B收盘价低于面值的交易日已经达到12个。这意味着,若未来8个交易日闽灿坤B股价仍低于面值,将被交易所终止上市。若要避免退市命运,在未来8个交易日内,闽灿坤B要至少上涨45%以上,才有机会脱离危险。

  去年净利大降85%

  根据交易所规则,同时发行了A股和B股的股票,若A股没有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的情况,B股同样可以免于退市。但闽灿坤B只有B股上市,并无A股交易,因此成为首个拉响退市风险警报的公司。

  从深市B股看,股价低于或逼近1元的还包括京东方B,现价1.08港元;*ST中华B,现价1.17港元,但这两家公司都发行了A股。从沪市看,根据昨日汇率计算,还没有低于人民币1元的股票,但有ST天海B、华电B股、大江B股三只股票的股价低于2元。

  闽灿坤B1988年在厦门建厂,一度是国内著名的小家电生产和销售企业。1993年闽灿坤B改制为股份制,在深圳B股挂牌。2011年,闽灿坤B的净利润只有0.1亿元,同比减少85%。外围市场不景气、人民币升值都使得闽灿坤经营情况每况愈下。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B股日益边缘化,融资功能基本丧失,退市对于B股公司亦未尝不是一种好的解脱方式。

  ■政策

  退市逼近 配套未全

  如果未来8个交易日闽灿坤B继续低迷,闽灿坤B将在下周五过后被交易所宣布终止上市。按照深交所规则,闽灿坤B将移入“退市整理板”交易,但“退市整理板”目前离推出还需要一段时间。

  按照深交所上周发布的通知,券商需要在9月7日前完成退市整理期证券行情另板揭示的技术改造准备工作,随后将进行测试。这意味着,9月之前退市整理板的技术准备还没有完成。

  闽灿坤B亦在公告中提及,该公司被宣布退市后将有30个交易日在退市整理板交易,但“鉴于深交所退市整理期制度的相关技术准备尚待完成,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具体时间将另行公告”。(记者 吴敏)

  (来源:新京报)

热词:

  • 灿坤
  • 退市风险
  • 交易日
  • 股价
  • 跌停
  • 深交所
  • 终止上市
  • A股
  • 脱险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