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退市新政敲钟 闽灿坤B进退两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查看过往资料记者发现,闽灿坤已持续5年保持盈利,经营情况基本正常。

  证券时报记者 陈勇 建业

  退市风险把闽灿坤B(200512)推到风口浪尖。截至7月24日,公司股价已连续12个交易日低于面值,根据7月9日开始实施的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如果不在8天内采取提振股价的措施,公司将成首家倒在退市新政枪口下的上市公司。闽灿坤B董秘孙美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新政推出时间太短,公司应对措手不及,目前公司正与监管部门保持沟通。

  新政调整

  闽灿坤B措手不及

  深交所新的退市制度方案规定,仅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B股股票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其B股股票将直接终止上市。截至昨日,闽灿坤已连续12个交易日每股交易价低于人民币1元面值,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闽灿坤B董秘孙美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在关注相关管理部门退市制度的调整,但退市新政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推出,让公司措手不及。孙美美说,今年4月29日,深交所关于退市制度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曾提出,上市公司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其股票将直接终止上市的规则,不适用于仅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因此,公司并没有就意见稿发表反馈意见。“交易所7月7日推出的正式文件却对仅发行B股公司设定了同样的限制,新政的调整令公司措手不及。由于当时公司的股价已低于面值,因此目前留给公司可操作的时间十分有限,我们一直与相关监管部门保持沟通。”

  时间有限

  大股东进退两难

  退市新政推出后留给闽灿坤B的时间不多,公司可采取的措施也已比较有限。

  虽然按照规则,公司只要切断20个交易日交易价格在面值以下的连续性就可以避免退市,但7月23日和24日,公司股价连续两天跌停,公司截至7月24日的收盘价为0.83港元/股。按昨日1元人民币兑换1.2149元港币的汇率测算,公司股价要想在二级市场恢复到1元人民币面值之上,在未来的8个交易日里涨幅需达到46%以上。

  此外,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在一个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者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的,拟每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该公司已发行的2%的股份的情况下,可直接向申请办理股份转让和过户登记手续。但如果需要增持超过2%,则需要向证监会提出免于发出要约的申请,申请审核的时间为10天。

  由此可见,闽灿坤B控股方无法大幅增持上市公司股票,而增持少于2%的股份对股价的提振作用又有多少,闽灿坤B控股方遭遇到了进退两难的局面。

热词:

  • 灿坤
  • 退市风险
  • 退市制度
  • 敲钟
  • 新政
  • 交易日
  • B股
  • 跌停
  • 深交所
  • 公司股价
  •